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南昌市市场监管局:13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9-11-04 15:27: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2019年食品抽检信息通告(2019年第40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有关规定,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本期公布213批次食品抽样检测信息,涉及的品种有农产品、餐饮食品、糕点、调味料、粮食加工品、蛋制品、膨化食品、食用油、食糖、豆制品等,其中合格200批次,不合格13批次,检测机构为南昌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一、丙溴磷

  丙溴磷是一种具有触杀和胃毒作用,专用于杀灭刺吸式口器害虫的超高效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丙溴磷在柑橘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二、二氧化硫

  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辣椒粉中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不得使用。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加工过程中,为了改善产品色泽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所致。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如果长期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可能会对健康不利。

  三、克百威

  克百威是一种广谱、高效、低残留、高毒性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具有内吸、触杀、胃毒作用,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克百威在豆类蔬菜和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均为0.02mg/kg。克百威不易降解,容易造成环境污染。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四、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五、克伦特罗

  克伦特罗属于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作为饲料添加剂用于畜牧生产,对动物有明显的促进生长、提高瘦肉率及减少脂肪的效果。《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整顿办函〔2010〕50号)中规定,β-兴奋剂类药物(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等)为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检出克伦特罗的食品可能会引起中毒,诱发心律失常,出现心悸、头晕、乏力等症状,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六、苯甲酸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腌渍的蔬菜最大使用量为1.0g/kg。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但若长期过量食入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肝脏功能产生一定影响。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

  七、4-氯苯氧乙酸钠

  4-氯苯氧乙酸可以促进植物体内的生物合成和生物转移,可防止落花落果、增进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改善植物品质、除草剂等作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公告)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

  八、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属于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真菌、杀细菌、杀寄生虫的药物。《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

食品抽检信息汇总表(不合格)

序号

产品名称

生产/加工/购进日期/样品批号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不合格项目║检测结果║标准值

1

豆芽

2019.3.26

江西工业贸易职业技术学院职工食堂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红角洲嘉言路699

4-氯苯氧乙酸钠(μg/kg)║466║标准禁止使用

2

砂糖桔

2019.4.2

南昌市东湖区小胡水果批发部

水产大市场内M111-113

丙溴磷(mg/kg)║0.83║标准≤0.2

3

辣椒粉

2019.5.15

放心吃土菜馆

/

二氧化硫(g/kg)║1.39║标准不得使用

4

蔬菜荞头

2019.5.21

西湖区唐记爷爷的土钵菜店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广场南路6号附楼

克百威(mg/kg)║0.068║标准≤0.02

5

鸡蛋

2019.6.16

南昌英雄经济开发区步步高酒家

南昌英雄开发区皇姑路179

恩诺沙星残留量(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残留物总量计)(μg/kg)║1001.3║标准禁止使用

6

黄豆芽

2019.6.25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财购万象百货综合超市

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港东大道55号(江西财大学生生活服务中心大楼)

4-氯苯氧乙酸钠(μg/kg)║4.71×102║标准禁止使用

7

豆芽

2019.6.19

江西沁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南昌分公司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八一大道356

4-氯苯氧乙酸钠(μg/kg)║3.49×102║标准禁止使用

8

牛肉

2019.6.21

江西一之天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起凤路99

克伦特罗(μg/kg)║2.26║标准禁止使用

9

榨菜

2019.6.24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天美利百货超市

江西省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祺周药北大道491

苯甲酸(以苯甲酸计)(g/kg)║1.23║标准≤1.0

10

鲜活鲶鱼

2019.6.25

旺中旺百货有限公司南齿店

江西省南昌市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齿轮有限公司D03

孔雀石绿残留量(μg/kg)║26.0║标准禁止使用

11

鲶鱼

2019.6.25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令清平价海鲜超市

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庐山大道枫庐新天地116

孔雀石绿残留量(μg/kg)║27.7║标准禁止使用

12

黄豆芽

2019.6.25

旺中旺百货有限公司南齿店

西省南昌市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昌齿轮有限公司D03

4-氯苯氧乙酸钠(μg/kg)║5.56×10²║标准禁止使用

13

豆角

2019.6.28

东华理工大学南昌校区北区食堂(一楼)

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广兰大道418号北区食堂一楼

克百威(mg/kg)║0.71║标准≤0.02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