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广州10个月破获电信诈骗案4400宗 拦截止付逾5亿元

2019-11-01 17:41: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11月1日电 (记者 程景伟)记者11月1日从广州警方获悉,2019年1月至10月,广州警方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约4400宗、同比上升超过三成,依法刑事拘留电信诈骗嫌疑人2700多名;逮捕电信诈骗嫌疑人约1800名,同比上升近八成。

据介绍,今年1月至10月,广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简称“广州反诈中心”),共成功劝阻潜在被骗民众24万余人,会同该市基层公安机关止付涉案账号近3万个,拦截止付被骗资金超过5亿元;积极落实涉案资金原路返还机制,至今完成返还593笔,返还金额2272多万元。

广州市番禺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下称“番禺反诈中心”)反诈劝阻工作近日开始试运行,共向疑似正在遭遇电话诈骗的民众发送防诈骗短信400多人次,实施劝阻回访80多人次。其间,成功劝阻两名正在被实施诈骗的事主停止转账操作,为其挽回损失。

据广州警方介绍,近年来,广州市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占刑事警情的比例持续走高,2017年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占全市刑事警情比例为29.5%,2018年为40.9%,今年前10个月为46.3%,即接近一半。

随着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催生网络诈骗手段不断变化翻新,新型诈骗手法层出不穷,近年来广州新型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占比逐年上升。据警方透露,从具体类别看,网络诈骗警情中,警情量排前三位的分别是网购交易、刷单兼职、代办信用卡/贷款。

记者了解到,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等“杀猪盘”网络诈骗警情危害严重。“杀猪盘”不同于一般骗局的“短平快”,其最大特点就是放长线“养猪”,养得越久,杀得越狠。最常见的形式是爱情骗局,诈骗金额数以亿元计,受害者众多,是当前令民众损失最大、危害最突出的案类之一。(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