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 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

2019-10-31 22:14:45 中国市场监管报

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服务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消费维权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加强消费环境建设和12315行政执法体系整合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健康发展。

做好过渡整合工作 营造良好消费环境

做好“五线”整合过渡,推动12315行政执法系统建设。起草12315执法体系整合建设工作方案和“五条热线”过渡期技术整合方案,初步统一市场监管投诉举报入口,实现一号对外、多线并号、集中接听、各级承办部门依责办理,确保“五条热线”整合过渡期间线路通畅,系统正常运行,稳步推进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市场监管热线和信息化平台的整合。

积极处理投诉举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全省以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等工作为重点,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渠道。截至2019年4月,全省五条热线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等信息49718件,其中12315投诉举报机构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等信息41580件,投诉举报7250件,办结6968件,办结率96.11%。

扎实开展“3·15”宣传活动,传递市场监管正能量。通过联合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发布2018年全省消费维权十大案例、《2018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咨询分析报告》《2018年全省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结果》。新华社、腾讯、新浪等29家媒体对贵州省“3·15”宣传活动进行了同步宣传报道,扩大宣传阵地,有效提高了市场监管影响力。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今年以来,全省先后检查了7家食品、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重点检查企业在食品及保健食品的标签标识虚假宣传、添加非食用物质等方面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同时,部署全省食品流通领域各类专项整治工作,积极探索建立贵州省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食安监App平台)。下发《2019年工业产品省级监督抽查计划》及《2019年省级流通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加强产品质量监管;加大农业投入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共计划抽检550批次产品;开展酒类市场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酒类市场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加大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积极开展保健品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全省已立案调查市场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案件216起,结案81起,罚没款285.99万元。

加强社会共治,完善消费环境建设长效机制。一是修订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有关单位加强协作配合。二是完善绿色通道,建立市场自律机制,将一般类消费投诉转由“绿色通道”处理,落实消费维权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三是探索多元化消费纠纷解决机制。同时,推进12315“五进”建设,把消费纠纷解决在源头;支持消协组织更好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积极推动各类行业协会建立“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指导、督促行业经营者守法经营、妥善处理消费纠纷。

加大市场监管力度 提升监管能力水平

深化社会共治,营造放心消费氛围。注重发挥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加强部门协作,构建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格局;积极指导消费者协会、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消费纠纷调解,通过放心消费创建将社会共治理念贯穿于消费维权的各项工作,实现治理主体多元化。

增强维权意识,提升市场经营主体自律能力。通过投诉信息公示、消费提示警示、消费教育引导、消费者评议等具体措施倒逼企业守法经营;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推行经营者首问负责制度,鼓励引导电商平台、大型商场、超市等建立赔偿先付制度,积极引导规模较大的企业、商圈、餐饮、景区等市场主体向社会主动作出更优承诺,提升商品服务品质,促进消费升级。在加强宣传教育的同时,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促进消费环境的持续改善。

优化监管手段,提升智能监管水平。树立智慧监管和“互联网+维权”理念,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投诉举报信息的分析研判,加强靶向式监管执法,对苗头性问题提前介入,逐步将12315指挥平台建设为市场监管消费维权的一站式服务平台、一体式监管网络和指挥中心,加强对消费纠纷的在线受理、处理、督办、统计分析,丰富12315执法体系功能。

融合市场监管职责,提升消费维权工作效能。加大“诉转案”工作力度,在处理消费者投诉过程中发现违法线索后,及时依法立案查处,对失信违法经营者形成强大威慑。以投诉举报为核心,加强市场监管各项业务融合,贯彻落实好市场监管投诉举报业务规范和数据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坚持上下五级全线贯通,实现12315指挥体系管理标准化、调度督办高效化,提高市场监管服务水平和公众满意度。

□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