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河南永威置业:顶板露钢筋算“瑕疵”?业主自费检测讨说法

2019-10-25 15:2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 近日,河南业主易先生向中国质量新闻网反映,2016年6月购置,2019年元旦交付的一套位于河南郑州的永威城二期项目永威枫香庭东院5号楼于今年8月装修时出现房间顶板混凝土掉落的情况。易先生认为房屋质量严重不合格,随后即找房屋开发商河南永威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威”)相关负责人理论,但其负责人一直对房屋质量问题避重就轻,逃避责任,说房子只是施工过程中的小瑕疵,简单维修即可。

  易先生说,今年8月装修房子顶板铲除白灰时混凝土掉渣,包括卧室、客厅、阳台等总共12块顶板都有这种问题,最严重的钢筋都露出来了。混凝土的强度不够,一用点儿劲儿就掉了。

易先生提供的房屋顶板状况图

  “这些问题,跟物业反映没用,又先后跑永威三次,其始终都不承认问题的严重性,目前已交涉两个多月。外加楼上已装修完,没出什么问题,永威就更加耍赖。”易先生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

  自费检测,混凝土强度不达标

  易先生说,被迫之下,自己自费委托有专业资质的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建”)对房子顶板进行检测。

  易先生对中国质量新闻网表示,诚建公司具有政府核发的检测资质,检测内容和过程均按照国家相关检测规范进行,检测结论是,这套房子东北角次卧露钢筋的那块顶板混凝土强度仅为C15,未达到国家最低标准。

易先生出具的房屋顶板检测结果

  中国质量新闻网问道,为什么只有次卧的检测结果?易先生称,其他房间没有检测,因为检测费用很贵,一块顶板的检测费用就要5000元,因此只检测了问题最严重的那块顶板。但诚建的检测人员私下告知,其他顶板的混凝土强度基本都在C20左右,不超过C25,也不达标(未经核实)。

  易先生还提到,房子东北角次卧的钢筋直径为6mm,他通过咨询郑州市工程质量监督站的相关负责人得知,顶板钢筋直径为6mm的不是不能用,但现在已很少用。为此,易先生对永威提出核对钢筋标号的设计数据,但永威维保部的一位田姓员工以这涉及公司机密、设计图纸找不到等为由拒绝核对。

  易先生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永威为了否认他的检测报告,又另外出具了一份检测报告,但这份检测报告未经他同意。易先生认为,该报告属于违法出具,因为发现问题的第一天永威说找人来检测房子,当时不懂,同意了,但现场检测时,检测人员太偏袒永威,想随便检测一下糊弄了事,并且检测时专挑好的地方检测,检测方式他不认同,遂将检测中断,永威出不了完整的检测报告,而且出检测报告之前需要他签委托协议书,他没签过。

  人工操作,多多少少会有问题

  中国质量新闻网在易先生提供的永威出具的检测报告上看到,房子顶板混凝土强度的检测结果是C35。如果参照GB50010-2010《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2015年版)》中结构混凝土材料的耐久性的基本要求规定,房间顶板混凝土的强度达标。

GB50010-2010《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2015年版)》内容截图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这份检测报告上显示的检测内容为:顶板外观质量完好、无夹渣起砂部位的混凝土。这与易先生说的永威的检测人员专挑好的部位进行检测的说法相吻合。为什么永威检测时只对房屋顶板好的部位进行检测?为什么该检测结果与易先生的检测结果大不相同?哪一个检测结果更接近混凝土实际的强度?对此,中国质量新闻网联系到永威一位王姓工作人员了解情况。

永威出具的房屋顶板检测报告 (来源:易先生提供)

  王先生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房间顶板露钢筋的部分混凝土强度确实不达标,但只是那一小部分,不影响整体,这部分再检测已不具意义。中国质量新闻网问道,为什么房间顶板会出现起砂掉渣的情况,是施工质量有问题吗?王先生表示,这是顶板前期在浇筑混凝土的过程中工人清理不太彻底,就那薄薄的一层。工人素质参差不齐嘛,人工操作的东西,使用手工,毕竟不是机器作为,多多少少会存在一点问题,不是一点问题没有。

  对于房间所有顶板的混凝土强度是否都达标的问题,王先生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如果单纯就“那一块”而言,上面不是没清理干净嘛,存在夹渣的问题,那一块强度肯定不行,但是第三方检测机构可以出具处理方案,处理后强度完全没事。

  对于易先生和永威的检测结果,哪一个更接近房间顶板混凝土的实际强度的问题,王先生对中国质量新闻网表示,肯定是永威的,检测机构检测时肯定要出具一个方案,检测顶板时要选定几个代表整体的点位,不能是有问题的局部,检测那里不具意义,有问题的地方是要处理的,C15这个结果肯定不可能,他这是考虑到赔偿问题。

  调解单位系检测单位股东?

  对房子顶板的检测方式、检测结果,易先生和永威始终是各持己见、各执一词,易先生认为永威弄虚作假;而永威则称,易先生的检测是从拿到赔偿的目的出发。

  2019年9月中旬,郑州市工程质量监督站、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也曾出面为双方调解,并给出方案:重新选择一家检测公司,按照业主要求增加的项目重新检测,然后根据检测后出的维修方案维修,但该方案并未得到易先生的认可。易先生说,自己手上已有一份具有法律效应的检测报告,为什么还要再检测一次,他们的目的就是为了推翻我的检测报告。而且永威的检测报告上盖的章就是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那边的,我还能配合永威让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再来检测吗?对于易先生的疑虑,中国质量新闻网提到,可以再找一家他认可的检测公司。易先生称,郑州做房屋检测的圈子不大,开发商的势力又很大。

  中国质量新闻网注意到,永威的检测报告是河南省建科院工程检测有限公司所出具。天眼查显示,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持有该公司70%的股权。如果从这方面考量,确实留给人一定的“揣测”空间。

  虚假宣传引起的业主维权纠纷至今未解决

  除了易先生反映的问题,中国质量新闻网发现,永威还存在虚假宣传、擅自开工建设,以及多项法律纠纷等问题。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永威因违反广告法,于2018年10月16日被郑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管城分局罚款25万元。中国质量新闻网从永威城业主微信公众号2018年12月19日发布的一篇名为《一封决定书和解决方案》的文章了解到,这次罚款是因为,2018年10月,永威在郑州市管城区郑新路与宇通路交叉口向西100米路南永威城售楼部的LED广告屏上宣传“无可比拟的升值潜力”、“优质资产无可比拟的增值潜力”、“永威社区租金、二手房价格远超周边小区”、“前往郑东CBD自驾15分钟”、“前往新郑国际机场自驾30分钟”和“前往滨河国际新城自驾20分钟”等内容;在永威城四期售楼部内沙盘上明确标注“省实验中学和省实验小学”字样和路边灯箱上有“一城双名校文冠南三环”的宣传用语,与永威城四期配套学校的事实不符。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六条的有关规定,涉嫌虚假宣传。中国质量新闻网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虚假宣传引起的业主维权纠纷,截至到目前还未解决。

  郑州市政务服务网2017年12月29日发布的一份行政处罚书显示,永威曾在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表未经环保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开工建设,被郑州市环境保护局罚款2.68万元。

  天眼查显示,永威卷入的法律诉讼案件高达23起,包括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追偿权纠纷、不当得利纠纷等。

  10月23日,中国质量新闻网联系易先生了解事件的最新进展,易先生说,事情还在对峙,他希望永威给20万赔偿费后再维修。他算了一笔账,这是一套严重不合格的房子,如果要出售,中间损失的税费,包括首套房购房资格、贷款利率、装修费用等,应该得到赔偿,但永威不同意出这笔赔偿费。

  易先生反映的事件,中国质量新闻网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