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消保委为老人鞋立规矩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发布全国首个《老人鞋》团体标准

2019-10-23 22:51:35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只有3个鸡蛋重”“走在冰上也踏实”……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参与到健步行、休闲游等户外活动中,对舒适合脚的鞋子的需求日益增加,但目前国家以及行业内暂未推出老人鞋相关的产品标准,导致市场上流通的商品良莠不齐,部分企业“吹牛成习惯”。

对此,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江苏、浙江、安徽省消保委针对老人鞋开展了比较试验(详见10月17日4版报道)。近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披露评测结果,并首次发布全国首个《老人鞋》团体标准。据悉,作为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成立后的首个联合开展的比较试验项目,团标的落地填补了老人鞋行业标准的空白,助推长三角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老人鞋不能成“坑老鞋”

近年来,许多号称“轻便、柔软、防滑、耐穿”等特点的老人鞋风靡全国,各种品牌层出不穷,并通过各式广告吸引老年群体的眼球。如何选择适合的鞋子,成为老年人关注的话题。

为此,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开展了有关老人鞋的调查。结果发现,近一半被访老年消费者表示购买过老人鞋,其中不少消费者买过两双以上,另外超过1/3的受访者打算购买老人鞋。近七成消费者认为老人鞋比普通鞋更轻便合脚。这是老年消费者的误区,也成为商家的卖点。另外,有一成消费者认为老人鞋的实际使用感受与广告宣传有差距。

为帮助老年消费者挑选到性能优良的老人鞋,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对市场上销售的老人鞋开展了比较试验。结果发现,80款样品中,有14款过度开胶或裂纹,28款样品太硬或太软。

浙江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崔砺金表示,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一喜四忧”:“喜”的是老人鞋的防滑性能表现优于一般的休闲鞋,“忧”的是部分样品回弹较差、耐磨性能不佳、色牢度级别低,且样品重量与质量未见明显关联,企业宣传轻便性无意义。

崔砺金指出,要让老人鞋成为标准鞋,而不应成为“坑老鞋”或“炒作鞋”;对于电视上热闹抢购的场面甚至过气的明星、电视主持人推荐等,相关媒体机构应客观报道;要尽快对老人鞋的防滑性能和舒适性能“立规矩”。

团体标准为行业立新规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轮值秘书长、上海市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陶爱莲表示,老人鞋比较试验是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成立后联合开展的第一个比较试验。通过模拟老年人的消费习惯,对商品进行比对、测试,为老年人选择合适的商品提供相关资讯和信息,给老年人带来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比较试验过程中发现,由于市场暂无老人鞋标准,企业生产通常参考旅游鞋、休闲鞋或鞋子通用技术标准,导致老人鞋市场产品良莠不齐。

目前,老人鞋生产企业使用的标准为GB/T15107-2013《旅游鞋》、QB/T2955-2017《休闲鞋》等,但其中并没有功能性技术要求。

针对当前存在的老人鞋产品宣传夸大、标准缺失、规则不全等问题,长三角消保委联盟根据合作协议,委托上海市皮革技术协会制定《老人鞋》团体标准。

今年3月,由上海市皮革技术协会牵头,12家生产企业和检测机构成立了标准起草工作组,4月份即形成了标准的征求意见稿,并在全国范围内征集意见。今年6月底,工作组共征集了15家单位提出的63条修改意见,最终于今年10月9日对外发布《老人鞋》团体标准。

上海鉴正皮革质量检测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唐玉锋介绍说,此次发布的《老人鞋》团体标准对通用技术和功能性均有所要求。在通用技术要求上,除对一般使用性能提出要求外,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团标增加了老人鞋不允许有可触及的锋利边缘和锐利尖端的要求;在功能性要求上,团标明确了老人鞋的防滑性能、舒适性能、减震性能、保暖性能、抗菌性能等指标。

目前,河南、河北、江苏、上海、安徽、浙江、福建、广东、四川等9个省市50多家企业承诺将执行该团体标准,其中长三角承诺执行企业达42家。发布会上,两家老人鞋生产企业表示,随着团标推出,中国老人鞋行业将有标可循,科学、公正地解决了老人鞋行业一直存在的无法考核产品功能性的问题,让老人鞋原材料有了明确的考核方向,老人鞋产品品质将得到更有力的保障。“我们希望发现行业问题,更希望用这个团体标准来引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我们呼吁企业应用这个标准,同时也提醒消费者未来在选择老人鞋的时候看看包装上是否使用了该团体标准。”陶爱莲表示,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希望通过此次制定团标,促进老人鞋行业良性竞争和行业技术革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品质更好的产品。

聚焦行业规则和制度

今年6月,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发布长三角主要景点儿童免票规则调查结果,并发出儿童免票规则做到身高年龄“双轨制”的倡议,得到了企业的支持和消费者的认可。截至目前,响应倡议的企业由开始的242家增加到600多家。

在关注儿童之后,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将关注的重点转移至老年人群体。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区域,老年人群体数量庞大。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长三角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接近4457万,占总人口比重为21.7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增至7500万,占常住人口的33%。

陶爱莲表示,当前,老年消费者已经成为长三角地区的重要消费主力。与此同时,老年人的消费知识相对匮乏,信息来源渠道相对单一,合法权益更容易受到侵害。因此,老年消费者权益成为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共同关注的话题。

记者了解到,长三角消保委联盟自今年4月份成立后,针对消费者反映的热点,聚焦消费重点,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或倡议,并尝试从规则和制度设计层面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从儿童免票政策的调查,到老人鞋比较试验的发布并推动团标的落地,都是从规则和制度设计层面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有益尝试。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经济高质量发展,追求生活高品质将成为常态。陶爱莲表示,消费维权工作从传统消费端发力已无法适应当前新的消费模式和消费业态的快速发展。当前,消费维权工作的着力点将由聚焦后端向前端转移。未来,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将顺应消费趋势,紧扣长三角消费热点和新消费领域,聚焦行业和消费者关切,推动行业建规立制,助力长三角经济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