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抽检:乒乓球、乒乓球拍等19批次产品不合格

2019-10-23 11:29: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2019年10月22日消息,该局近期集中组织执法力量对徐汇、松江、静安、嘉定、浦东5个区域15个大型超市、体育用品专卖店和体育场馆销售的74批次乒乓球、羽毛球及其球拍进行了市场检查和质量抽检。经检测,有1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检出率为25.7%。其中,抽取乒乓球12批次,有4批次不合格;抽取乒乓球拍15批次,有5批次不合格;抽取羽毛球23批次,有7批次不合格;抽取羽毛球拍24批次,有3批次不合格。

其中,乒乓球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球重、弹跳、圆度、偏心、牢度等。

球重不合格,有4批次;弹跳不合格,有3批次;圆度不合格,有2批次。如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松江松汇路分店销售的标称由广州锐赢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BUS.SPORT运动巴士”牌乒乓球(型号规格:BTT-8011),从36只乒乓球中抽取30只,球重实测为1.984-2.653g(标准值应不小于2.50g),部分乒乓球球重小于标准值,与标准要求不符;弹跳实测为208-228mm(标准值应不小于235mm),与标准要求不符;圆度内直径实测为39.40-39.78mm(标准值应为39.50-40.50mm),部分乒乓球圆度直径小于标准值,与标准要求不符。

偏心不合格,有2批次;牢度不合格,有1批次。如上海大润发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上海紫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VSG”牌紫强三星乒乓球6只装(型号规格:XX03165),偏心实测为100-450mm(标准值应不大于433mm),部分乒乓球偏心大于标准值,与标准要求不符;牢度实测为131-700(标准值应不小于700次无破裂),部分乒乓球牢度与标准要求不符。

乒乓球拍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海绵及胶粒片、厚度等。

海绵及胶粒片不合格,有5批次。不合格商品红、黑两面都没有胶粒,或者一面有胶粒、一面无胶粒片。如上海世纪联华超市嘉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瑞安市久昌文体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JIUCHANG”牌“久昌乒乓球拍”(型号规格:CY923),从28块乒乓球拍中抽取4块实测,发现红色正胶、黑色无胶粒(标准要求一面应有胶粒,另一面应是平面),与标准要求不符。

厚度不合格,有2批次。如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南翔店销售的标称由广州市强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马克乔MIKEJOR”牌“WORK OUT乒乓球拍套装”(型号规格:WTT-2101),从24块乒乓球拍中抽取4块实测,黑面厚度实测无胶粒片,与标准要求不符。

羽毛球不合格项目主要有落点特性、飞行稳定性等。

落点特性不合格,有6批次。如上海松江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宁波安格耐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AGNITE安格耐特”牌羽毛球(型号规格:FSA473/训练级),落点特性实测与标准要求不符(标准要求每批同一质量标记或公称的球,飞行落点的范围应在460mm距离之内)。

飞行稳定性不合格,有6批次。如上海东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肇庆川越运动工业有限公司生产的“JOEREX祖迪斯”牌“祖迪斯羽毛球”(型号规格:111),从216只羽毛球中抽取36只,飞行稳定性实测合格率为17%(标准值应>50%),与标准要求不符。

羽毛球拍不合格项目主要有基本参数、框体等。

基本参数不合格,有3批次。如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松江松汇路分店销售的标称由广东麦斯卡体育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SUPER-K狮普高”牌“狮普高铁合金羽毛球拍套装”(型号规格:SK118),从12支羽毛球拍中抽取4支,翘度实测3-8㎜(标准值应≤4㎜),与标准要求不符。

框体不合格,有3批次。如上海嘉定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菊园分公司销售的标称由浙江兰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兰威LENWAVE”牌的兰威铁合金羽拍(型号规格:LW-T023),从10支羽毛球拍中抽取4支,框体实测与标准要求不符(标准要求,球拍肩部以上的框体,有装拍弦用的凹沟或线沟时,拍弦孔之间应完全相通,拍弦紧弦后拍弦应不超出沟面)。

根据抽检结果,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商品,对库存商品、在售商品进行全面清理,督促公示的不合格商品经营者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主动采取措施,并依法对销售不合格商品的经营者调查处理。同时,市场监管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购乒乓球、羽毛球及其球拍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购乒乓球时,要注意查看外观,球表面必须细洁、不反光,球的腰部接缝整洁、挺括;试一下圆度及重心,将乒乓球放在光滑、平整的表面上旋转,观察有无剧烈震荡,有则说明该球的稳定性差,击球落点不易控制;试一下硬度,用拇指与食指捏住球的顶部(不是接缝处),观察两面软硬是否一致。若捏后反弹程度相同,说明球的质量较好。

二、选购乒乓球拍时,可根据自己的打法和水平挑选相适应的球拍。如5星和6星选用专业底板和套胶配置,更适合较高水平的爱好者,3星控制型和4星速度型球拍适合有一定积累和基础的爱好者,1星和2星适合入门的健身锻炼者。

三、选购羽毛球时,要查看羽毛片,羽毛球的毛片使用的是天然的鹅、鸭毛制成的。鸭毛球稳定性不及鹅毛球,多次拍打后,毛叶容易变得膨松,会使球速降低,建议选毛杆直、粗,毛片厚、丰满且毛色鲜亮的,这样的球耐打性方面就比较好。选择毛片厚薄一致、弯度一致、16根毛片间隔均匀的羽毛球,飞行性能较好。

四、选购羽毛球拍时,要查看拍杆整体直不直,可将拍杆置于水平地方,看拍杆是否与平面有弧线,如果有,则质量较差;查看拍杆喷涂是否均匀;查看拍杆的细节,拍杆上有气泡、凸起、裂纹等为次品;查看握拍胶带是否破损,手感如何;查看穿线粒是否齐全、破损;挥拍时,查看拍杆连接处是否松动;感受球拍重量,羽毛球拍的重量一定要合适,通常人们认为拍子越轻越好,其实拍子轻,挥动的速度虽然快,但扣球时就会使不上劲,从而大大影响击球力量;拿到球拍后挥动一下,查看是否震手;建议初学羽毛球的采用22磅左右拉线,如果对击球、控球要求更高一些的,可采用25磅拉线。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流通领域乒乓球、羽毛球及其球拍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表

序号

被抽检人

商品名称

标称商标

型号规格

标称生产企业

主要不合格项目

备注

1

上海世纪联华超市嘉定有限公司

久昌黄色乒乓球

JIUCHANG

CY930

瑞安市久昌文体用品有限公司

球重、弹跳、硬度

 

2

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南翔店

乒乓球

MIKEJOR马克乔

WTT-2106

广州市强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球重、弹跳、圆度、硬度

 

3

上海大润发有限公司

紫强三星乒乓球6只装

VSG

XX03165

上海紫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球重、偏心、牢度

整改复检合格

4

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松江松汇路分店

乒乓球

BUS.SPORT运动巴士

BTT-8011

广州锐赢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球重、弹跳、圆度、偏心

 

5

上海嘉定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菊园分公司

运动伙伴套装乒乓球拍

运动伙伴

W6330A

广州亿动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海绵及胶粒片

 

6

上海嘉定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菊园分公司

兰威乒乓球拍套装

LENWAVE

LW-0321

浙江兰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标识、海绵及胶粒片

 

7

上海世纪联华超市嘉定有限公司

久昌乒乓球拍

JIUCHANG

CY923

瑞安市久昌文体用品有限公司

标识、海绵及胶粒片

 

8

上海联家超市有限公司南翔店

WORK OUT乒乓球拍套装

马克乔MIKEJOR

WTT-2101

广州市强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标识、厚度、开胶、海绵及胶粒片

 

9

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松江松汇路分店

乒乓球拍套装

BUS.SPORT运动巴士

BTT-8001

广州锐赢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标识、厚度、海绵及胶粒片

 

10

上海嘉定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菊园分公司

兰威普级羽毛球

LENWAVE兰威

LW-0154

浙江兰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标识、质量、外观、落点特性、飞行稳定性、耐用特性——1、球头硬度

 

11

上海世纪联华超市嘉定有限公司

久昌训练级羽毛球

JIUCHANG

CH885

浙江瑞安市久昌文体用品有限公司

毛片插长、线距离——上线、线距离——下线、质量、外观、落点特性、飞行稳定性

 

12

上海大润发有限公司

紫强12只装训练羽毛球

VSG

XX03160

上海紫灿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落点特性、飞行稳定性、耐用特性——1、球头硬度

整改复检合格

13

上海松江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

羽毛球

AGNITE安格耐特

FSA473/训练级

宁波安格耐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落点特性、飞行稳定性

 

14

上海东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祖迪斯羽毛球

JOEREX祖迪斯

111

肇庆川越运动工业有限公司

标识、毛片插长、线距离质量、外观、落点特性、飞行稳定性、耐用特性——1、球头硬度

 

15

上海东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云菲羽毛球

云菲

103

上海云菲文体用品有限公司

标识、落点特性、飞行稳定性

 

16

上海东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无中文标识(羽毛球)

BABOLAT

/

广州捷采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标识

 

17

上海嘉定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菊园分公司

兰威铁合金羽拍

兰威LENWAVE

LW-T023

浙江兰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歪度、框体

 

18

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松江松汇路分店

羽毛球拍套装

FLOTT弗洛特

FBR-0588/

广州市强健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球拍总长度偏差、框体

 

19

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松江松汇路分店

狮普高铁合金羽毛球拍套装

SUPER-K狮普高

SK118

广东麦斯卡体育股份有限公司

翘度、框体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