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南昌药店违规售处方药乱象》追踪 当地市场监管局称远程开处方系医疗行为

2019-10-21 21:09:28 中国江西网

《南昌药店违规售处方药乱象》追踪 当地市场监管局称远程开处方系医疗行为

据介绍南昌目前试点系执业药师“远程审核处方”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记者王琴红、沈冠楠报道:10月17日,中国江西网关注了南昌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乱象,在部分药店,仅需随意提供一些信息,药店便可通过手机远程“秒开”处方单售卖处方药,报道引发市民热议。

10月18日,就此问题,记者来到南昌市场监管局了解情况。该局药品化妆品经营建管处相关负责人明确地告诉记者,只有执业药师在岗,药店才能售卖处方药。至于不少市民质疑的“远程开电子处方”太不严谨,操作中容易被“钻空子”,他解释说,南昌试点的其实是“执业药师远程审核处方单”,至于远程开处方是否允许,这属于医疗行为,建议记者到卫健部门咨询。

随后,记者就这一情况反映给南昌市卫健委,工作人员表示,将联系相关处室回复此事,不过,截至记者18日下午发稿之时,仍未收到南昌市卫健委的回复。

南昌市场监管局:

只有执业药师在岗才能售卖处方药

10月18日,就此事,南昌市市场监管局药品化妆品经营监管处万辉处长接待了记者。

据万辉介绍,关于处方药分单轨制和双轨制两种,前者一定要凭处方单进行购买,后者提供相关信息进行登记即可。

“所谓单轨制就是危险性比较高的药,比如抗生素类的阿莫西林等,这些一定要凭处方才能到药店购买,而双轨制,比如高血压等慢性病相关药物,需要长期服用的,则需要顾客提供病历等信息进行登记。”万辉强调,药店只有执业药师在岗才能售卖处方药,不管顾客有没有处方单。万辉说,针对违规售卖处方药的药店将予以行政处罚,初犯会警告,累犯不改将实行最高1000元的处罚。

南昌试点实为“远程审核处方”,是否可以“远程开处方”需咨询卫健部门

针对电子处方,万辉说,随着科技发展,互联网+渗透到各行各业,在日常监督查处过程中,对于电子处方是认可的,只要单子是合法医疗机构开出的。

不过,万辉还表示,远程审核处方单与远程开处方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目前南昌试点的其实是“执业药师远程审核处方”。他介绍称,这是为了解决执业药师与药店数量不匹配,执业药师“脱岗”现象,目前南昌市正在试点执业药师远程审核处方,相关文件也正在拟定当中。

但就记者暗访的情况来看,江西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南昌市宝芝林店等药店的行为是远程开具处方单,“远程开电子处方,是一种医疗行为,不在我们的监管范围,建议咨询卫健委。”万辉解释说,执业药师的作用是审核处方单,引导市民正确用药;而处方单只有医生才能开,药店通过远程开处方单的这种行为是医疗行为。

远程能不能开电子处方?南昌市卫健委暂未回应

当天,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联系上南昌市卫健委宣传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将联系相关处室回复此事。

不过,截至记者当天下午发稿之前,仍未收到南昌市卫健委的回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