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治口水外卖,食安封签该立法了

2019-10-19 13:25:28 半岛都市报

此前上海已在试点外卖“食安封签”,但遗憾的是尚无强制性规定。“吐口水事件”提醒人们,是到了为“食安封签”立法的时候了。只有将“食安封签”入法,或建立相关标准,对于企业和商户来说,投放和使用“食安封签”才会有指导性和强制性。

□朱永华

就因为买家不愿意下楼拿外卖,外卖小哥竟然往食物上连吐4次口水。事情的发生地在上海徐汇区,外卖小哥拿着一份配送订单,对着一份煲仔饭自言自语说:“我让她下来拿,她不下来拿,说人家(其他外卖员)都给她送上去。”言语中夹杂着一些不堪入耳的话,最后竟然对着煲仔饭连吐4次口水!10月17日,顺丰集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骑手是顺丰同城平台一个运力供应商的员工,违规行为被发现后,其账号当时就被封停了。(10月17日《潇湘晨报》)。

想想都觉得恶心,天天送外卖,难免会出现双方“接不上头”或点餐人一时脱不开身不能及时取件,需要送到手中的情况。对于外卖小哥来说,这本是再平常不过的事。送货上门,也是很多配送公司对外卖小哥的刚性要求。即使双方一时不能“接上头”,也应心平气和地沟通,不能拿消费者点的外卖餐食“出气”。据报道,事后女客户回忆,当时看到快递小哥送来外卖,情绪和表情并无异样,自己也将吐了口水的整份外卖全吃了,虽然看到网传视频感到“万分恶心”,但“想吐也吐不出来了”。

虽然这只是外卖行业的极端个例,却让广大消费者对外卖餐食的卫生安全问题心生忧虑。应该说,经过相关部门的不断整治,加上商家对于自身信誉的重视,外卖餐食本身的安全卫生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但在运送过程中的卫生保持,尤其是个别外卖小哥故意造成的污染甚至危害,仍然防不胜防。无论在制度还是硬件防范上,目前还都处于“空白”状态。此次事件中,幸亏这位外卖员只是向餐食吐了口水,倘若有人出于恶意报复选择铤而走险,消费者根本无从得知。

其实,上海从2018年就逐步试点外卖“食安封签”,由商户出餐时进行统一的封签包装,骑手取餐送达用户手中,要确保封签完好无损。这等于给餐盒加了一道保险,防止在配送过程中食品遭到污染。应该说,这是一项比较切合实际,也相对有效的安全举措,但遗憾的是仅仅只是推广,尚无强制性规定,再加上“食安封签”本身需要一定成本,因此很多商户并未实际采用。此次“吐口水事件”提醒人们,是到了为“食安封签”立法的时候了。只有将“食安封签”入法,或建立相关标准,对于企业和商户来说,投放和使用“食安封签”才会有指导性和强制性。

除此之外,这一事件也折射出外卖行业的管理问题,特别是一些送餐员的素质亟待提升。笔者注意到,这段视频出自当事送餐员“自拍”,并且由其上传至送餐员的微信群进行“炫耀”。对于当事人必须依法依规予以严惩,也应该完善黑名单机制,对其进行信用惩戒。“食品安全大于天”,对于故意污染食物的从业者,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纵容。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