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燃气着火 先关阀门还是先灭火?青岛消防部门:应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应对措施

2019-10-16 18:00:25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潘立超 报道

本报10月15日讯 近日,在微信群以及网上,一个关于燃气着火后是先灭火还是先关阀的消防培训视频引发网友大量关注。在视频中,一穿白色制服者声称,燃气爆炸后,先灭火再关阀门。对此,不少市民和网友都产生了困惑,如果遇到燃气着火,到底应该怎么办?

此视频在网上发布之后,不少市民也通过各种渠道询问到底是否属实。10月15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南京路上的青岛消防特勤大队一中队,因现场条件有限,暂时无法进行燃气罐着火的实验,但消防员们也对这个网上流传的视频进行了辟谣。据消防员介绍,该视频确实有很大的误导嫌疑,燃气罐起火到底应该如何进行处置,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

在液化气钢瓶阀门完好的情况下,首选是关阀,阀门关了火就灭了。网上流传的“先灭火、后关阀,否则会回火导致爆炸”的情况,在液化气钢瓶着火时是不会发生的。只有在燃气管道着火时,如果快速关阀,会导致管道里压力快速下降,管道外面的压力比里面的压力大,才会把火压到管道里去造成回火。消防员在处置燃气管道着火时,首先会慢慢把管道阀门关到最小状态,把火焰降到最小后,再关阀灭火。这样是为了防止回火。液化气钢瓶瓶体和瓶口较小,相对来说压力较小,不会产生压力差,而且液化气钢瓶里面的压力比外界大。

如果着火的液化气钢瓶的阀门损坏,可以不灭火,先把液化气钢瓶拎到空旷地带站立放置,再用水冷却瓶身,等待液化气燃烧完毕即可;烧着的液化气钢瓶如果在居民家中无法转移,可以先灭火,再用湿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并送至专业的液化气站进行处置。

如果液化气钢瓶横向倒地燃烧,钢瓶容易被火焰加热,到达一定温度后,瓶内的液化气受热膨胀,瓶体容易发生物理爆炸。再次提醒,在无法预判和无处置能力的情况下,要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等待消防员到场处置,不要让燃烧的瓶体倒地。

此外,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也及时发布了权威答案:液化气钢瓶一旦着火,可以根据现场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置措施,具体处置措施与上面提到的三种处置措施是一样的。此外,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还提醒网友,网上散布的这个视频中“白制服”人员并不是消防人员,消防部门不会推销消防器材。凡是打着消防员名义推销产品的都是骗子,希望网友和市民能周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