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订婚时男方“送”200万,婚前分手诉女方返还获支持

2019-10-11 11:52:06 海淀法院网

婚约财产俗称“彩礼”,是我国人民自古以来婚姻关系缔结中一项重要的习俗,即男方在婚约初步达成时向女方赠送聘金、聘礼。连先生与宁女士在订婚后分手,双方就彩礼是否需要返还发生争议,连先生将前女友宁女士诉至法院,要求返还200万元彩礼以及黄金饰品。日前,海淀法院审结了此案。

原告连先生诉称,2013年与宁女士确立恋爱关系,2014年6月双方在邯郸举办订婚仪式,仪式中连先生给付宁女士一个红包,内有户名为连先生存有200万元的存折以及房屋租赁合同。2014年8月5日,连先生与宁女士前往银行将200万元转至宁女士银行账户内。2014年9月双方因购房发生分歧并分手。

被告宁女士辩称,2014年6月订婚仪式上出示的只是一个红布包,并未向参加订婚仪式的亲朋好友展示布包里所谓彩礼是什么,实际上其到家后才看到是一个连先生户名的200万存折和房屋租赁合同。宁女士认为,彩礼如果是银行卡或存折的形式,户名应该是女方的名字,因此该笔款项并非彩礼。虽然此后该笔款项转入宁女士的账户,但已用于宁女士先行支付的二人生活费用以及准备婚礼、投资的费用,因此不同意返还。关于连先生主张的黄金饰品,宁女士表示系恋爱期间连先生的赠与,不是彩礼,不同意返还。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连先生系在订婚仪式当日交给宁女士以连先生为户名的200万元存折,而后二人将该笔款项转至宁女士名下,该笔款项应认定为彩礼。双方最终未办理结婚登记,故连先生要求宁女士返还200万元,具有事实与法律依据,法院予以支持。宁女士提出该笔款项系用于二人支出而非彩礼,未提交证据,法院不予采信。彩礼是以结婚为条件的赠与,与在恋爱期间的男女朋友为促进情感、表达心意而赠送礼物是有一定区别的。根据当事人的陈述,连先生主张的钻石戒指、钻石项链及钻石耳钉应系二人恋爱期间对宁女士的赠与,现连先生所述上述首饰系彩礼,未提供证据,故连先生要求返还上述首饰,没有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最后,法院判决宁女士返还连先生200万元。

【法官释法】

婚约是男女双方以将来结婚为目的而作的事先约定,因解除婚约产生向对方索还彩礼的纠纷,属于婚约财产纠纷。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十条第(一)项的规定,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当事人请求返还按照习俗给付的彩礼的,人民法院应当予以支持。本案中,连先生系在订婚仪式当日交给宁女士以连先生为户名的200万元存折,而后二人将该笔款项转至宁女士名下,该笔款项应认定为彩礼。但根据当事人的陈述,连先生主张的黄金饰品系二人恋爱期间对宁女士的赠与,不是以结婚为条件的赠与,因此不属于彩礼,不应返还连先生。第一,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是当事人请求返还彩礼的基础,如果已经办理结婚登记手续后,再要求返还彩礼,则不再适用该法律规定。第二,关于彩礼的界定,彩礼本质上属于礼物、赠与,但是属于以结婚为条件的赠与,这就与在恋爱期间的男女朋友为促进情感、表达心意而赠送礼物是有一定区别的。因此,对于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的,可以请求对方返还以结婚为条件给付对方的彩礼,但无权要求对方返还恋爱期间赠送的礼物。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