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辽宁省市场监管局:消防应急照明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产品合格率为100%

2019-10-11 10:31: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0月9日,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情况通报(2019年第9号)。据通报,近期,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照明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产品合格率为100%。

风险监测总体情况

本次风险监测共采集消防应急照明产品30批次,主要依据GB 17945-2010《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对消防应急照明(标志)灯具产品的充放电性能、重复转换性能、转换电压试验、冲击试验、电压波动性能等五项指标进行监测。结果表明,30批次产品中,有0批次产品不合格,产品合格率为100%。

主要监测项目分析

1.充、放电性能。消防应急灯具充、放电性能意在检测灯具在充电以及放电过程中的灯具的性能和使用状态。具体是由电池基本性能以及电路设计两方面决定的,充电回路出现问题会导致内部元件发热甚至损坏。放电回路出现问题会导致灯源闪烁,指示不正常,同时电压过低也会损坏电池。该项目不合格,将导致灯具在应急状态下,灯源以及亮度不能维持在正常的使用范围内,将极大的降低消防应急灯具所发挥的指导人员疏散和消防人员消防作业的功能。

2.重复转换性能。具体操作是连续50次使灯具由主电状态保持1min,然后转入应急状态保持20s。观察灯具在重复转换过程中的性能。该项目是考察电池短时间的蓄电能力和电路的控制能力,可反应出灯具在具体使用过程中灯具电路可能出在的问题。

3.转换电压试验。检测灯具由主电状态转入应急状态、由应急状态转入主电状态时的主电电压。以此来判断系统在灯具在断电情况下以及由断电到接通主电情况下灯具的运行性能。该项目可反应出灯具在主电和应急状态切换过程中灯具内部元件的运行情况,不应发生状态指示灯和继电器多次跳动等切换现象。杜绝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灯源出现跳动、闪烁等现象。

4.冲击试验。冲击试验意在模拟应急照明灯具在极端环境下发生剧烈晃动时能否保持光通量的持续性,是衡量消防应急照明(标志)灯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重要指标。

5.电压波动性能。电压波动性能试验的目的是检测消防应急照明(标志)灯具对主电供电电压波动的适应能力,防止误报的发生,提高灯具电池的效能。

消费警示

消费者在选购消防应急灯具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首先应进行外观检查。合格的灯具应当文字、符号和标志清晰齐全,外表无腐蚀、涂覆层剥落和起泡现象,无明显划伤、裂痕、毛刺等机械损伤,紧固部位无松动,使用说明书齐全。

2.产品表面明显处应粘贴消防产品身份信息标志,依据标志上的明码应能查询到产品的所有信息。

3.在“中国消防信息网”查询产品的3C认证,确认该产品是否经过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认定,是否有由公安部消防产品合格评定中心出具的“产品型式认可证书”。

4.购买时可进行试灯试验,消防应急灯具在主电源切断后5 s 内应能转入应急状态,主电源恢复后,应自动恢复到主电工作状态,不应设影响应急功能的开关。

5.在购买时应关注自带电源灯具中电池的有效期。

下一步工作措施

针对消防应急照明产品风险监测中反映出的问题,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采取以下措施:

1.及时通报监测情况。将本次风险监测结果通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以便及时掌握该产品的质量状况和风险点,做好预防和消费警示。

2.加强地区间沟通联系。将本次风险监测结果函告生产企业所在省(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为日常监管做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