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送给长辈的老人鞋你买对了吗?比较试验结果公布!

2019-10-11 00:09:42 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老人鞋,因轻便、柔软、防滑、耐穿等特点风靡全国,但目前国家以及行业没有针对老人鞋的产品标准,相关产品良莠不齐。为帮助老年消费者挑选到性能优良的老人鞋,上海市消保委联手江苏、浙江、安徽省消保委针对老人鞋开展了比较试验。

结果显示,老人鞋比年轻消费者的休闲鞋(板鞋)更防滑,比普通休闲鞋更轻,但重量和质量没有明显关联。

一、样品情况及测试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共计购买80件老人鞋样品,其中,54件采自京东、天猫、苏宁、唯品会、有赞、小红书等电商平台,16件采自上海市和江苏、浙江、安徽省等长三角地区的实体店铺,10件采自电视购物,价格从49元至439元不等。

二、测试情况及分析

耐穿性:14件样品在耐折性能测试中出现过度开胶或裂纹,14件样品耐磨性能不佳,6件样品的帮面和鞋底容易开胶

耐折性能是体现鞋类产品质量的一项重要基础指标。测试是将样品固定在耐折试验机上,连续屈挠4万次,检查鞋底是否断裂、帮面材料是否出现裂面、裂浆以及帮底是否开胶,以体现鞋子在正常穿着状态下的耐弯曲、弯折性能。测试结果显示,在参与该项测试的78件(另2件厚底不测)样品中,有14件样品出现过度开胶或裂纹(其中7件样品不符合其明示标准要求),开胶的长度在5.5-37.2mm之间,裂纹的长度在6-15.6mm之间。

外底耐磨性能是决定成鞋耐穿性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且耐磨性能差也将导致鞋底防滑花纹磨损过快,会大大降低鞋底的防滑性能,可能导致穿用者滑倒伤害。本次比较试验使用带齿的金属磨轮垂直压在试样鞋底上,以一定负荷、一定时间、一定速度对鞋底进行磨耗,以磨痕的长度来表征鞋底的外底耐磨性能,磨痕越长,表示耐磨性能越差。测试结果显示,80件样品中,耐磨性能最好的样品磨痕仅长3.3mm,耐磨性能最差的样品磨痕长达17.9mm,有14件样品磨痕超过14mm,8件样品不符合其明示标准要求。

剥离强度是衡量鞋类产品鞋底和鞋面粘合程度的指标。剥离强度过低的鞋在穿着和存放的过程中容易开胶,造成帮面和鞋底脱开,影响使用寿命,这也是日常消费者投诉中较为常见的质量问题之一。测试结果显示,80件样品的剥离强度在39-120N/cm之间,其中6件样品不符合其明示标准要求。

舒适性:52件样品软硬适中,16件样品回弹较差

老年人通常更喜欢柔软、回弹好、穿起来更合脚舒适的鞋子,而老人鞋的舒适性可以通过外底硬度、微孔底压缩变形等指标测试来体现。目前旅游鞋、休闲鞋等标准对这些舒适性指标没有要求,但这些指标是老人鞋能否满足老年消费者需求的重要表现之一。

外底硬度与穿着舒适度有着密切联系:硬度过高,行走时形成弯曲使用的力相对较大,足部容易疲劳;硬度过低,将导致阻隔性下降,特别在路面不平时会感觉硌脚。老年消费者多有户外散步的习惯,一双外底硬度适中的鞋才能更好地满足需求。测试结果显示,80件样品的外底硬度最低为39,最高为72。由于老年人脚型变化、身体机能下降,与儿童对鞋子需求较为接近,儿童皮鞋推荐标准中要求鞋子的外底硬度在45-65之间。本次比较试验有16件样品的外底硬度低于45,12件样品的外底硬度高于65,52件样品软硬适中。

微孔底压缩变形是测试鞋底微孔材料抗压缩变形的性能,衡量鞋底在日常穿用过程中,经过踩压变形后回弹性能的优劣程度。测试结果显示,在参与该项测试的76件(另3件非微孔材料鞋底不测,1件鞋底镂空无法取样)样品中,回弹最好的微孔底压缩变形为11%,回弹最差的微孔底压缩变形为40%,有16件样品的微孔底压缩变形超过35%,回弹较差。

防滑性:80件样品中湿态静摩擦系数最小为0.47,最大为1.20,平均达0.82,整体比年轻消费者穿着的休闲鞋(板鞋)的防滑性能更好一些

由于老年消费者多有骨质疏松,即使轻微的外力也可能造成骨折等严重后果,因此老人鞋的防滑性能便显得尤为重要。本次比较试验模拟老年消费者最常见的使用场景,测试老人鞋在大理石上的湿态静摩擦系数,该值越小表示防滑性能越差。测试结果显示,80件样品中湿态静摩擦系数最小为0.47,最大为1.20,平均达0.82,整体比年轻消费者穿着的休闲鞋(板鞋)的防滑性能更好一些。雪地靴推荐标准要求鞋子的湿态静摩擦系数不低于0.30,说明市场对老人鞋防滑的重要性具有一定的认知。

色牢度:3件样品鞋内容易褪色

消费者在雨天行走鞋底沾湿的时候,可能会遇到袜子或脚部被染色的问题。因此,鞋子的衬里和内垫耐摩擦色牢度沾色程度应达到相应等级,以避免在穿用过程中褪色、沾色严重,对其他衣物造成不必要的污染。测试结果显示,有3件样品的衬里或内垫耐摩擦色牢度仅有2级,很容易褪色。

轻便性:80件样品中,最轻的为245g,最重的达840g,平均为455g,相较普通休闲鞋整体重量较轻

老人鞋商品常以轻便、轻盈作为卖点进行宣传,老年消费者也常常认为鞋子越轻越好。因此,本次比较试验测量了老人鞋的整鞋重量,并对比了其他指标。测试结果显示,80件样品中,最轻的为245g,最重的达840g,平均为455g,相较普通休闲鞋整体重量较轻。但样品重量与质量未见明显关联,因此消费者在关注质量的前提下可根据个人喜好自由选择。

整体表现较好的样品

三、消费提示

老人鞋选购五步骤

一折:对折一下鞋底。

对折时弯曲的地方应在鞋底前部三分之一处。要确保鞋底的弯曲部位和走路时脚掌的弯曲部位相吻合,才能舒适合脚、不挤压。

二捏:捏一捏鞋子的后跟部位和前部包头。

后跟和前部包头不宜过软,应有一定的硬度。鞋子的后跟部位应有足够的硬度,才能在行走过程中保护踝关节,防止踝关节受力倾斜而导致意外崴脚、扭伤。鞋子的前部包头,也需要足够的硬度,以防止磕伤、踢伤、砸伤脚趾。

三拧:两手对拧一下鞋子。

如果鞋子太容易变形,说明鞋子过软,稳定性较差。老年人足部关节骨骼相较年轻人更加脆弱,腿脚力量也相对较弱,过软的鞋子无法给脚部提供有效支撑,易造成脚部扭伤;太硬则影响穿着舒适度,行走易疲劳。

四按:用手伸到鞋子内部按一按。

鞋子前掌部位是否太薄,后跟部位是否够软且回弹及时。前掌部位太薄易使人感觉硌脚而影响行走舒适性。后跟部位是行走缓冲吸能的主要部位,但也不能一味追求柔软,良好的回弹性能才能更好地保持行走过程中缓冲、减震的效果。

五闻:闻一闻鞋子有无异味。

刺鼻的气味很有可能和鞋内残留的有害化学物质有关,若有明显刺鼻气味的,切勿选购。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