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国庆”消费提示:这些“坑”莫入!

2019-09-29 23:09:27 广东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国庆小长假

马上就要来啦

相信不少朋友已经迫不及待

要为祖国母亲庆生了

节日期间该如何正确消费?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合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

国庆假期消费安全提示

涉及吃、买、玩、行的方方面面

快来get国庆假期的正确打开方式吧

 

交通出行安全提示

 

国庆假期,各种大型庆典活动集中,消费者又有假期聚会、购物、旅游、走亲访友的习惯,全省道路交通压力加大,易发生交通拥堵及事故。为确保广大消费者安全出行,提醒注意以下问题:

(一)提前掌握出行情况。节日假期高速公路、通往景区、郊区的道路流量加大、交通拥堵增多,夜间赶路增多,事故风险加大,消费者节日期间出行应提前掌握天气和道路通行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路线和时间,尽量避免出行高峰。

(二)文明乘坐公共交通。使用高铁、飞机及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要文明礼让,不乘坐无证照运营的黑车和私车,不坐超载的客车,不带违禁品乘坐飞机、高铁。国庆期间出行人数较多,安检严格,消费者出行进站要预留充足时间,以免耽误行程。

(三)安全自驾出行。提前检查车辆状况,合理安排出行路线,不走危险要道,不超速行驶。提早了解出行地交通政策,确保安全带的使用以及车辆限行符合当地交规要求,有婴幼儿乘客时要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四)推荐购买保险。建议消费者在出游前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给自己加多一份平安。在购买保险时要问清理赔范围,出行前注意索要发票和保单,确保保险在出游期间生效。

旅游娱乐安全提示

国庆长假来临,外出旅游是我省很多消费者的选择。广大消费者在外出旅游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谨慎选择旅行社。资质好、服务好、依法依规经营的旅行社是消费者旅程愉快的坚实保障。消费者在选择旅行社时,要注意查验旅行社的资质,确认旅社行的经营范围,查看“一照”、“一证”,即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最好选择规模较大、信誉度较高、品质较好的合法旅行社,如果对行业缺乏了解,可先向当地的行业管理部门咨询。

(二)警惕低价游陷阱。“天上不会掉馅饼”。消费者购买旅游产品时不要一味只关注价格高低,还应考虑价格是否合理。旅行团的成本价格一般包括机票、餐费、地面交通费、景点费、导游费、签证费、燃油税、旅行社利润等,如果价格过低,消费者可能会在旅途中付出更多的金钱或者精力为代价,请消费者慎重选择,避免掉入低价位、低品质的低价旅游陷阱。

(三)签订合同要慎重。签订旅游合同时,要注意合同里注明的双方的违约条款、免责条款和退款说明,明确双方的违约金比例、退款条件和退款比例。如有异议,应与旅行社协商确认后再决定是否签字。同时,消费者在选择在线旅游平台预订酒店、机票、车票时,一定要看清系统是否替消费者勾选了不必要的服务项目,避免商家捆绑销售。

(四)景区消费需理性。在旅游景点消费时,要选择正规大型商店,不轻信“老乡店”,更不要在位置偏僻的小店或路边摊贩处购买商品。不要盲目听信导游和商家的推荐,不要跟风“人家买了我也买”,买完又后悔,不要贪图小便宜,谨防上当受骗。对于定价高的珠宝玉器类等贵重物品,要记得做到购买前提前收集产品资料,谨慎小心购买。选择游乐项目消费,一定要从安全出发,选择安全有保障且适合自己的,切忌盲目跟风冒险。

(五)遇到问题要冷静。如果消费者在旅游过程中遭遇了服务、质量等问题时,应及时和旅行社联系,并积极配合旅行社妥善处理,避免过激行为影响其他游客的正常行程,或给自身带来人身伤害风险。如协商不成,应及时向旅行社所在地的监管部门或消费者组织投诉。

购物消费安全提示

广东是消费大省,假期消费尤其旺盛。节假日期间,商场、网店及一些服务场所都有举办有奖销售、打折、返券等促销活动,消费者在选择消费时应注意几下方面:

(一)理性对待各种促销活动。建议消费者在购物时,仔细阅读、了解促销活动的详细内容、活动规则,保持理性消费,根据自己实际需要选择商品。针对有奖销售,保持理性消费心态,避免冲动消费。对打折、返券促销,要比较实际成交价格是否优惠,留意返券的使用范围、方式和期限。

(二)谨慎选择预付式消费。预付式消费因价格优惠受到欢迎,但容易产生消费纠纷甚至欺诈,消费者要增强风险意识。建议消费者在预付式消费时,根据自身消费能力和需求,慎重选择服务或商品;在购买服务时,须签订服务项目、方式、价格、时间、达到的效果等内容的书面协议,避免口说无凭。在购买预付卡时,充值金额不宜过大,要预防经营者因各种原因出现“跑路”现象,造成损失。

(三)学生消费者要避免节日过度消费。节假日也是学生消费的高峰期,一些金融机构乘机向学生消费者推销“消费贷”。学生消费者要树立节约、绿色、科学的消费观念,自觉抵制过度消费、超前消费等不良风气。尤其是大学生消费者,要做好消费规划,避免因过度消费出现用度紧张、生活困难,给不良金融机构有机可乘,最后落入“消费贷”、“校园贷”陷阱。

餐饮食品安全提示

随着国庆佳节临近,餐饮、食品消费进入高峰期。广东素有美食大省之称,为确保饮食健康与安全,消费者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正确选购、科学储存、适量食用零食。零食通常是指一日三餐正餐食物之外食用的食品。一般在节假日消费需求较大,消费者一是要从正规渠道购买,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仔细阅读包装上的相关信息,如配料表、营养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如果是购买散装食品,要注意查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不要购买颜色或味道异常、超过保质期或无保质期、来源不明的食品。二是要科学储存。食品要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贮存,选择温度、湿度等适宜的贮存环境,贮存时限不能超过产品保质期。三是要适量食用。不同类别食品糖分、油脂等含量不同,大部分糕点类食品糖分、油脂含量较高,建议不过量食用。

(二)外出就餐应以安全卫生为主。建议消费者外出就餐时以安全卫生为根本,选择有效证照、食品卫生安全等级评定高、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尽量选择热加工的菜品,慎重选择凉拌菜、生食海产品、卤肉熟食等高风险食品。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

(三)网上订购外卖食品注意查看安全封签。随着社会节奏的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家庭及年轻人选择在网上订购外卖食品。外卖食品的安全问题也被大众所关注。从今年9月3号起,广东省全面推广食品安全封签,以防止外卖被打开或污染,解决了外卖配送过程中的食品损坏、缺失、掺杂以及偷吃等安全隐患。建议消费者在网上订购外卖食品时,注意查看食品安全封签是否完好无损,如果遇到封签破损可以拒收,并向外卖平台索赔。

(四)慎食野生动植物,不要盲目“尝鲜”。金秋季节是丰收的季节,人们喜欢与大自然接触,但建议不要采摘和食用野生植物的果实,不要购买和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如各种“野味”,以防引起中毒等严重后果;在品尝各地名吃和特色佳肴时,应以尝鲜为主,不可暴饮暴食。此外,国庆节期间恰逢河蟹上市。选购河蟹时,首先要注意其鲜活度,不选死蟹或濒临死亡的蟹。

最后

提醒各位消费者

在外出旅游或购物消费时,要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相关票据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积极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应通过当地行政部门,或就近向消协组织投诉,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