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脚踝肿胀 可不是水喝多了这么简单

2019-09-28 20:12:25 北京青年报

肿胀在医学术语里称为水肿,它在脚踝部位较为常见。很多人觉得脚踝肿胀是水喝多了导致的,其实不然。美国《预防杂志》网站近日对此进行了分析,总结出脚踝肿胀的12个原因。肿胀如果不进行治疗,肿胀的脚踝会变得疼痛,走路困难,关节僵硬,皮肤拉长。更令人糟心的是,肿胀或是血栓、感染,甚至心脏有问题的征兆。

整天坐着或站着:如果你的工作需要长时间站(或坐)在一个地方,那么脚踝肿胀是很自然的现象。纽约市西奈山医院的足踝外科主任斯蒂文·温菲尔德医生解释说:当你四处移动时,参与运动的肌肉帮助你把体液和血液输入和排出四肢。然而,如果没有处于运动状态的肌肉的帮助,血液和体液就会聚集在足部和脚踝。

怀孕的副作用:孕妇在怀孕期间身体所经历的诸多变化中,脚踝肿胀可能是最常见的。根据美国妊娠学会的说法,这主要是由于妇女在怀孕期间生成的多余的血液和体液软化了身体,并帮助它随着婴儿的生长而膨胀。激素功能的变化和静脉的额外压力也可能导致怀孕期间脚踝肿胀。

受伤:无论你是撞到了桌子还是跑步扭伤了脚踝,受伤都是造成脚踝肿胀的常见原因。当脚踝受伤时,身体会向这个区域输送额外的血液;这不仅会带来起到愈合功能的细胞,而且会导致肿胀,从而使受伤的关节保持不动。在受伤的情况下,肿胀也可能伴有发红或淤青。

正在酝酿感染:虽然踝关节周围未经治疗的伤口会感染关节的内部,但任何进入血液的细菌都有可能最终进入关节。感染最明显的迹象就是肿胀、压痛、发热和发红。

婴儿和老年人特别容易患上化脓性关节炎,即细菌或真菌感染导致关节炎症,同时伴有红肿、疼痛和发烧。此外,有些皮肤病(如蜂窝织炎,一种迅速传播的细菌感染,它会使皮肤呈现红色、水泡状)也会造成脚踝部位肿胀,因为它经常出现在成年人的小腿部位。

淋巴水肿:淋巴系统将淋巴液(含白细胞和废物)输送到全身。然而,对于淋巴水肿患者来说,他们的淋巴系统受损或堵塞,导致淋巴液淤积在肢体远端。虽然某些癌症(和癌症治疗)会引起淋巴水肿,但感染也会刺激肿胀。淋巴水肿的症状还包括手臂或腿部感觉沉重或紧绷,不能正常活动,反复感染,皮肤硬化或增厚,睡眠困难。

体重增加:超重和肥胖的人脚踝肿胀有两个原因。首先,在关节周围施加的额外重量会引发关节周围的液体潴留。此外,多余脂肪细胞中过多激素的储存也会导致激素功能发生变化,从而造成液体潴留。

服用了某些药物:由于药物(包括非处方药)与身体的复杂相互作用,它们可能导致脚踝肿胀。某些药物会导致液体潴留。一些治疗血压的药物、抗炎的类固醇,甚至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布洛芬),就有这样的副作用。雌激素和一些抗抑郁药也会造成脚踝肿胀。

关节炎:关节炎的症状包括关节肿胀、疼痛、僵硬和难以移动等。这种病在老年人中非常常见,会影响全身的关节,包括脚踝。与关节炎相关的炎症导致了关节肿胀。

血栓的迹象:脚踝周围肿胀最令人震惊的原因之一就是血栓(通常会蔓延到腿部向上更远的部位)。如果一侧的肿胀持续向上蔓延,就需要及时做检查。在某些情况下,血栓会进入肺部并导致危及生命的肺栓塞。如果你注意到了血栓的其他迹象(如疼痛、呼吸急促、感觉头昏眼花、皮肤发红或变色),要立即看急诊。

静脉工作缺乏效率:静脉功能不全会影响血液循环回心脏,让血液汇集在脚和脚踝上。随着时间的推移,静脉的单向阀门的伸展功能变差,导致液体渗漏。当阀门因老化或久坐而损坏或变弱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它在50岁以上的中老年妇女中更为常见。

也有可能是心脏有问题的一个症状:充血性心力衰竭(冠心病或高血压所致)患者至少有一个心室不能正常泵血。如果心脏不能泵出足够的液体,液体就会倒流。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足部和脚踝,导致肿胀。在更严重的情况下,它可以向上延伸到腿。心力衰竭的其他症状包括呼吸急促或心跳不规律、持续咳嗽和胸痛等。

有肝脏或肾脏问题:肾脏和肝脏功能不全会影响体液含量,造成液体滞留,导致踝关节肿胀。在肾脏受损或有肾病的情况下,肾脏要么留下过多的液体和钠,要么血液中没有足够的蛋白质,这会导致液体在下肢淤积。当肾功能衰竭时,肿胀和压痛会影响膝盖以下的整个腿。肝病也涉及血液中的蛋白质水平低,造成液体渗漏,导致下肢肿胀。

编译/郭少山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