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我与执法车

2019-09-23 16:58:47 中国市场监管报

1982年初春的一个早晨,我怀着几分忐忑、几分憧憬,踏上了工商行政管理之路。一股自豪感在心头油然而生——我是一名光荣的红盾卫士了!

报到前,我借钱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这辆车是红棉牌,是当时时髦的牌子。自行车把上挂个书包,里面装上单据、材料纸和一个水杯,叮叮当当地陪伴我穿行于村落之间,开始了自己的工作生涯。

我骑着这辆自行车穿行在幽静的田间小道上,看田野、观村落,很惬意。由于当时的自行车较少见,我时常骑着这辆车走村串户,到业主家检查时,话题往往从这辆自行车开始,聊着聊着关系就融洽了不少,工作起来也顺利多了。

刚参加工作时,我所在的工商所地处山区,管辖面积较大,每人负责一个片区的工作。我往往是大清早骑车出发,天黑才赶回来。

数年来,这辆自行车载着我碾过坎坷的路段,艰难地在泥泞的土路上前行,不屈不挠,从不罢工,从未扎过带、掉过螺丝。它了解我的任性倔强,也听得懂我的委屈无奈。虽然它不会说话,却可以称得上是我的知己。和“知己”一天颠簸下来,我浑身的骨头像散了架。有一天下乡,天色已晚,车子便骑得有些猛,结果在一个拐弯处连人带车摔倒在地。坐在地上,看着磨出洞的裤子和渗出血的膝盖,我很难受,心想,什么时候所里有辆摩托车就好了。

1989年,所里有了第一辆摩托车。摩托车体长身重,乍一看像一匹桀骜不驯的野马。从此以后,我骑上这辆高大的摩托车,载着同伴检查市场。每天,我从车库里费力地推出这辆火红色的摩托车,走在乡间小路上,很是方便。

上世纪90年代,集贸市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我所在的水口工商所辖区有4条圩,几乎天天有集。我们去集市检查,来回有近30公里的路程。这辆“电驴子”动不动就发“驴脾气”,说罢工就罢工。经常是我下来推它一会儿,又让它驮我一会儿。遇到刮风下雨,我一边任凭风雨往衣服里灌,一边还要踩着满地的泥浆推着它。后来的几年,它连坡也很难爬上去了。这时我又想,什么时候能有辆4个轮子的执法车就好了。

1999年,工商所终于有了一辆皮卡执法车。接车那天,所长特意安排全所干部规范着装,精神抖擞地去局机关接车。等把这个“宝贝”开回来,我们围着它看了又看,摸了又摸。不久,我被调到市局机关办公室。工作时间,我开着公务车到工商所调研;工作之余,我时常想起在工商所的日子,因为那里有我青春的印记。

如今,全局各所已经拥有多辆执法车。只要接到投诉举报,执法人员就能驾车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从上世纪70年代的步行、80年代的自行车、90年代的摩托车,到现在种类齐全的执法车,随着交通工具的更新换代,我们的工作效率更高了。岁月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市场监管事业的忠诚和执着。

执法车,伴随着我成长,同时见证了市场监管事业的发展历程。无论辛苦备尝还是安逸无限,人都不会停下前行的脚步,也不应该忘记既往的艰辛,更要谨慎地面对眼前的旅程,珍惜对未来的向往。只有这样,人在车上,车在路上,才会坦然,安心。

□陈进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