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眼皮下垂可能是病

2019-09-21 09:57:31 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北京老年医院卒中二科主任医师 刘晓红

生活中,有些老人不把眼皮下垂当回事,认为是年纪大了、眼皮松了造成的“自然现象”,其实不然。老人眼皮下垂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早期表现,需引起重视。

脑干病变。北京老年医院卒中二科主任医师刘晓红表示,脑干病变患者一般一侧眼皮下垂,瞳孔扩大,另一侧上下肢麻木无力。通过核磁共振可检测,确诊后到神经科治疗。早发现、早治疗可防止病情扩大造成残疾。

糖尿病。在眼皮下垂的老年患者中,糖尿病导致的眼外肌麻痹是最常见的原因。发病前常有前额、眶上区疼痛,发病时常表现为一侧眼皮下垂较重,可大部分甚至全部遮盖眼角膜。此病往往几周内恢复,但常反复发作。

动脉瘤。颅内动脉瘤压迫动眼神经,也是突发眼皮下垂的重要原因,特点是发病快,多为单侧完全性动眼神经麻痹,约90%的老人会出现瞳孔改变,常伴有同侧头痛,特别是内眦部(眼内角)剧烈疼痛。一旦伴有剧烈头痛、呕吐、抽搐、昏迷等症状,很可能是动脉瘤破裂引起蛛网膜下腔出血。有上述症状的老人可通过脑血管造影确诊。刘晓红表示,动脉瘤患者经过治疗,有些可能遗留眼皮下垂的问题。

重症肌无力。这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患者眼部肌肉也受到影响。患有该病的老人易疲劳,反复多次眨眼或长时间睁眼后,会出现单侧或双侧眼皮下垂。而且,患者症状“晨轻暮重”,即早起后眼睛睁得最大,下午时眼皮下垂明显,并常出现视物成双。

上述疾病若能尽早诊断和治疗,大多可获得比较好的疗效。但若一拖再拖,则可能耽误病情,甚至危及生命。所以,老人突然眼皮下垂,应尽快去医院神经内科检查,明确病因,尽早排除颅内动脉瘤或肿瘤压迫等恶性情况。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