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贵州省消协提示:购买旅游保险 降低出游风险

2019-09-20 21:45:15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贵阳讯 (杨洪明 记者 刘文新)国庆长假临近,贵州省消费者协会根据近期消费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和节日消费特点,提醒消费者理性消费,在外出旅游时审慎选择旅行社,最好购买旅游保险,降低出游风险。

审慎选择旅行社。在选择旅行社时,要注意确认旅行社的经营范围,注意查看“一照一证”,即市场监管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选择旅行团时不要只关注价格高低,还要考虑价格是否合理,谨防掉入低价位、低品质的低价旅游消费陷阱。要自觉抵制“不合理低价游”,避免因贪图便宜而上当受骗。

旅游合同要慎签。签订旅游合同时,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对团费包含的景点项目、食宿标准、旅行线路、交通工具、违约责任等作出明确约定,不要签订准三星、准四星等准星级的酒店,尽量签订挂牌星级酒店,否则容易被忽悠。付款后注意索要发票,并妥善保存旅游合同等凭证,以便发生纠纷时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提醒消费者选择在线旅游平台预订酒店、机票、车票等时,要看清系统是否替消费者勾选了不必要的服务项目,避免商家捆绑销售。

建议旅游买保险。外出旅行容易受到天气、意外事件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难免出现身体不适、意外受伤、行李丢失等问题。因此,建议出行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购买旅游保险,降低出游风险。购买保险时要仔细了解保险类别、理赔范围、费率、免责条款等,并选择正规旅行社或保险公司购买,并签订书面的保险合同。

自驾安全最重要。为最大程度降低意外风险,自驾游的消费者应提前规划好行程安排和出行线路,出发前务必认真检修车辆,尽量购买相关保险。如果租车,一定要看清租车行的相关资质等,所租的车辆要手续齐全,保险到位。另外,要遵守交通法规,避免疲劳驾驶,途中若遇到恶劣天气,要及时进站休息避让。

外出旅游要文明。倡导广大游客增强公共意识和环保意识,遵守公共秩序,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避免大声喧哗、乱丢垃圾,自觉爱护文物古迹和景区设施等,共同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旅游购物要理性。旅游购物要理性,不要盲目听信导游和商家的推荐,不要跟风“人家买了我也买”,买了之后又后悔;不要贪图小便宜,谨防上当受骗。购物时务必看清商品的价格、品质、保质期等信息,并索取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要依法理性维权。在旅游过程中遭遇服务、质量等问题时,应及时与旅行社或商家协商解决,避免过激行为而影响公共秩序,如协商不成,可向消费者协会或旅游主管部门及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