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家长们,这里有份学生产品质量抽检报告等你来查看~

2019-09-19 22:31:49 中国市场监管报微信公众号

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关系到儿童和学生的身心健康。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自今年4月起在全省部署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截至目前,

▶共检查儿童玩具、学生文具、学生校服等重点产品生产企业1187家;

▶检查商场、超市、批发市场2417家;

▶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76次并实施行政指导、约谈257次;

▶发现违法行为并立案173件,涉案货值182.4034万元,已结案143件,罚没款164.1996万元。

那儿童服装、学生文具、学生校服、儿童皮鞋等产品,其安全指标和主要性能指标的检查结果,到底如何呢?

截至目前,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共抽查四类产品324批次,

发现不合格48批次,

批次不合格率14.81%。

夏季学生校服、文具等产品质量状况

总体稳定良好,

儿童皮(凉)鞋产品质量有待于提高

儿童服装质量状况不容乐观!

各学生产品具体抽检结果

☟☟☟

夏季学生校服总体质量稳定,

及时查处一起涉“毒”校服

抽检行动中,共抽查11个地市107批次夏季学生校服,发现不合格2批次,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水洗尺寸变化率、水洗后外观等项目,其中检出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不合格1批次。

发现问题后,省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市区两级执法人员对企业进行查处,已追回全部涉“毒”校服187件并予以没收,并对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和质量教育。

学生文具质量安全形势良好,

安全指标全部合格

专项监督抽查笔类产品18批次、簿册产品14批次、蜡笔及油画棒产品8批次,发现1批次簿册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批次不合格率2.5%。不合格项目为内芯纸张施胶度。

儿童服装质量状况不容乐观,

区域性质量问题显现

儿童服装方面,共抽查了杭州、温州、湖州、嘉兴、宁波等地区100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34批次,批次不合格率34.0%。其中抽查湖州地区43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20批次,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均集中在湖州市吴兴区,且有6批次涉及安全性指标不达标。

从总体情况看,主要质量问题为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色牢度、pH值、纤维含量、使用说明(标识)等项目。其中纤维含量9批次不合格,使用说明13批次不合格,pH值6批次不合格,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5批次不合格。

儿童皮(凉)鞋产品质量有待于提高

抽查了温州、宁波、台州、金华、丽水等地区77批次产品,发现不合格11批次,批次不合格率14.29%。主要的质量问题为标识、耐磨性能、甲醛、重金属总量、邻苯二甲酸酯等项目。

从总体情况看,儿童皮凉鞋的邻苯二甲酸酯、重金属质量问题突出,66批次皮凉鞋中发现重金属总量指标不合格5批次,邻苯二甲酸酯不合格6批次。

下一步,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夯实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保障线,督促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加大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加强产品质量安全宣教工作,让儿童和学生穿得放心、用得舒心、玩得开心。

阅读延伸

儿童服装、学生文具、学生校服、儿童皮鞋等产品的安全指标和主要性能指标解读~

内芯纸张施胶度

是纸张的一项质量指标,此项目不达标表现为墨水线迹在纸面扩散、背面渗透,从而影响正常书写。

童装绳索和拉带安全要求

是服用安全性指标,主要的问题是部分童装的头颈部有绳带,部分绳带的末端使用立体装饰物。由于儿童自我行为保护能力差,缺乏辨别潜在危险的能力,身体各个器官尚处于生长期,机能尚不完善,容易受到伤害。如儿童服装帽子、脖子附近存在拉绳,颈部、背部或腰部的绳带会导致儿童有勒伤或勒死的风险。

童装“PH值”

指标是纺织品安全性指标,如果pH值过高,在偏碱性条件下,会对儿童幼嫩的皮肤产生刺激和腐蚀作用,引发皮肤炎症。

童鞋重金属总量

是考核鞋类材料里面的重金属含量(铅、镉、砷)的指标,人造革、合成革和皮革等材料在用染料处理后,可能会残余一些重金属,如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注重鞋材重金属含量的控制会导致重金属总量超标。

童鞋邻苯二甲酸酯

是考核童鞋材料中邻苯二甲酸酯含量的指标,邻苯二甲酸酯主要来源于增塑剂。童鞋中主要存在于人造革或者塑料部件。如企业在采购原料时质量控制不严,没有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质量检测,就会造成邻苯二甲酸酯不符合标准规定。

学生产品消费提示

学生服(校服):

学生服(校服)质量安全与中小学生的健康息息相关,为了购买到健康、安全、舒适的校服,建议学校和消费者留意以下几个方面:

1、学校在订购校服时应明确校服的质量要求, 14岁及以下的学生穿着的学生服应符合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和相关产品标准要求,14岁以上学生穿着的学生服则需符合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和相关产品标准要求。在接收校服时应当履行检查验收和记录义务,检查产品标识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2、学校及家长在选购学生服(校服)时应注意查看该产品及其包装上是否有使用说明(即产品标识),内容是否包含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采用原料的纤维成分、洗涤方法、执行标准编号、基本安全技术类别等信息,切勿购买无标识或标识不全的产品。

3、学校及家长采购学生服(校服)建议选择质量保证体系健全、产品质量稳定、社会信誉好的供应商。

4、选择款式时要特别注意绳带、拉链和金属装饰件等是否会产生危险。纽扣、装饰物、拉链等附件不应存在可触及的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14岁及以下儿童穿着的校服其头部和颈部绳带不应有自由端,其他绳带不应有长度超过75mm的自由端。

5、选购学生服(校服)时,不建议采购颜色鲜艳、图案复杂的涂层面料制成的或有刺激性气味等异味的产品。

6、建议选择支数高、密度紧的全棉面料,该类面料具有柔软、透气和吸湿的特性。如果选购涤纶、锦纶等化学纤维面料的外套服装,应以宽松型为宜,便于空气流动透气或散发热量。

7、新购的学生服 (校服)在使用前建议用清水漂洗,通过漂洗不仅能去除沾附在面料上的浮色及生产过程中残留物质,还能改善产品的酸碱度,减少对学生可能造成的危害。

儿童服装:

选购儿童服装时:

1.检查绳带、附件。选购童装时,特别是7岁以下的童装时,应避免头部和颈部有绳带的产品,且要求肩带应是固定、连续、无自由端的;同时注意除腰带外,背部不应有绳带伸出或系着;对于儿童服装中的拉链、纽扣等附件,可用手触摸确认这些附件是否存在危险,如是否有压迫感、边缘是否锐利、是否有刺痛或刺痒感。

2.建议洗后穿着。新购买的儿童服装在使用前,用清水进行充分的漂洗,使可能残留在织物上的有害物质得以充分释放;同时,按照吊牌或洗水唛中的维护说明内容进行日常洗涤和维护。

3.查看使用说明(标识)。尽量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或使用说明信息不全的产品。使用说明(标识)内容应包含制造者的名称与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使用和贮藏注意事项、质量等级以及合格证明等。

4.关注成分、款式。选购儿童服装时,应优先选择柔软、透气性好的面料,如棉、丝等;尽量选择宽松的服装,以方便运动,同时检查产品有无明显瑕疵。

儿童皮(凉)鞋:

选购儿童皮(凉)鞋时,可分以下五步:

第一步,测量脚长确定穿着的尺码。儿童皮(凉)鞋选购前一定要先测量出儿童脚的长度。首先,量出左右脚的脚长,测量方法:把一张白纸贴墙放在地上,赤脚踩在白纸上,脚后跟靠墙,在纸上画出脚尖的端点,就可以测量出脚的长度了。

第二步,选择合适的款式。购买儿童正装皮鞋时应注意选购的鞋跟高度不宜过高,否则儿童穿着时较累,长期穿着也不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购买儿童皮凉鞋时也应注意选购的鞋跟高度不宜过高,同时对于婴幼儿尽量选购带保护包头的凉鞋,保护婴幼儿的脚趾头。选购皮凉鞋时尽量选择穿着方式偏简单的款式,如用魔术贴粘扣带的。对于婴幼儿尽量选择款式简单,不带有小附件的款式,如要选择带小附件的款式,应确定小附件安装牢固,一般使用铆钉钉合和缝制工艺的较为牢固,使用胶水粘合工艺的小附件容易脱落。

第三步,选择合适的制作材料。鞋面材料:尽量选择纺织、或纺织与其他材料混用的鞋面材料,纺织材料的透气透湿性能较好,穿着较为舒适,全人造革鞋面材料的童鞋透气透湿性能较差;衬里材料:一般以纺织、皮革材料为佳,全人造革衬里的童鞋舒适度要差一些;内垫材料:内垫由两部分组成,上层以纺织、皮革材料为佳,人造革材料的舒适度、耐用度要差一些;下层以发泡材料为佳,具有一定的减震效果;鞋底材料:鞋底可以选择微孔发泡大底,前后掌的着力部位具有实心橡胶防滑贴片,可以用手按压鞋底感受下弹性。

第四步,选择合适的尺码并进行试穿。根据测量的脚长选择合适的尺码,一般选择尺码略大于或等于脚长值,或根据脚的长度在导购的推荐下选择尺码。然后进行试穿,建议穿着厚度适中的袜子,如果是凉鞋,可以裸脚试穿。试穿时,观察下脚趾头是否会顶住鞋头,一般以后跟处可以插入一个手指为佳。再让儿童感受下前掌弯曲处是否能自由轻松的弯曲,家长也可以用手弯曲童鞋的前掌屈挠部位,看是否可以轻松的弯曲。

第五步,保留购买凭证、三包卡,平时注意保养。购买后保留好购买凭证和三包卡,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可以进行三包程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鞋类产品平时应注意保养,同季应至少备有两双鞋,轮换穿着,可以延长鞋子的使用寿命,也可以避免细菌的滋生。

学生文具:

1、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学生文具产品时首先要在正规商场、超市购买,其次要选择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的有质量保证体系认证的企业生产的产品。

2、选购时应注意查看产品的外观质量,如有些造型独特的文具盒内有带有锋利边缘的镜子、长满“锯齿”的直尺,都可能影响使用者的安全,尽可能不购买此类文具用品。

3、选购笔类产品时,检查笔帽安全很重要:尽量选择尺寸较大的笔帽,或者设计有突出笔夹,以防止儿童意外吞咽笔帽;要注意查看笔帽有通气孔,并能确保一定量的空气流通,不要随意将笔帽衔在口中,如果不慎吸入,笔帽又没有通气孔,笔帽卡在喉咙中阻塞气管,容易发生意外窒息,危及生命。

4、带香味的橡皮、圆珠笔等文具内一般添加了人造香料,其中含有甲醛、苯酚等有害物质,久闻不利于身体健康,尽量选购无味的文具产品。

5、尽量不用或少用涂改液。使用时,不要将呼吸器官接近有毒气体,有吸吮手指习惯的小同学不要接触或使用涂改液。

6、本册纸张异常洁白可能是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大量荧光增白剂,白度过高易造成视觉疲劳,长期接触,视力将受到严重不良影响。

7、颜色艳丽的学生文具中多含有可迁移元素,使用后应讲究卫生,及时将手洗干净,以免在吃食物时将可迁移元素摄入体内。

8、产品标识是否注明产品名称、产品型号、产品标准编号、生产者、地址等内容,对于三无产品或没有中文标识的产品不予购买。购买和使用中尤其要注意带有“危险”、“警告”、“注意”等安全警示字样的内容。

来源:浙江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