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救命面具“救命”吗?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火灾逃生面具执法检查

2019-09-17 23:56:46 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救命面具“救命”吗?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火灾逃生面具执法检查

据消防部门统计,火灾死亡中,80%以上是因烟气中毒受伤或浓烟窒息后烧死,此时,佩戴可靠的防烟防毒呼吸装置,利用疏散通道安全脱离险境,可以大大减少火灾死亡人数。火灾逃生面具是否质量过关,是在火灾发生时能否起到防护作用的关键。

“质量月”期间,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聚焦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密切相关,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火灾逃生面具等产品,对本市多家生产、销售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对本市某公司成品仓库开展执法检查,现场发现该公司仓库里存放了2款共计2300余具火灾逃生面具。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当事人提供该产品的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当事人现场无法提供,涉嫌存在未经强制性产品认证擅自出厂、销售的情况。

执法人员现场查询国家认监委网站,其中一款产品未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另一款产品证书已暂停,该公司也无法提供这2款产品的检验报告、进货发票等资料。为确保产品质量,执法人员同时对上述2款产品进行了随机抽样送检,并要求该公司切实履行销售者产品质量责任和义务,认真执行产品进货检查验收制度,验明产品合格证明和其他标识。该公司承诺对上述产品不再进行销售并积极追回已售无证产品。目前,执法总队已对该公司销售无证产品的违法行为先行立案调查。

执法人员根据网上买样线索分别对本市2家消防产品生产商和批发商开展执法检查,现场查看了3款共计1500余具火灾逃生面具,索取并核验了相关产品的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对涉嫌存在质量问题的2款产品进行了抽样送检,并将根据检验结果做进一步处理。

选购时要注意

1.看外观,买到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后,把真空袋撕开,闻橡胶鼻罩,如果味道难闻,手拉鼻罩没有弹性,伪劣产品的可能性大。

2.拔开滤毒罐头部橡胶塞,看里面有没有带波纹的滤烟层,如果没有,则是劣质产品。

3.用嘴向头罩面屏呵热气,如果表面不会结雾,是正品,如果要结雾,则为劣质产品。

4.呼吸器面罩部份必须是阻燃的,用打火机烧一下带子、透明PC膜及其他表面部件,如果点燃后火苗移开,部件材料还是继续燃烧不会自动熄灭,那这逃生呼吸器肯定存在质量问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