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广西市场监管局抽检:7批次糕点不合格

2019-09-06 23:4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 (2019年第88期)》。据通告,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糕点、食用农产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3类食品167批次样品。其中,抽检糕点134批次,不合格7批次;抽检食用农产品12批次,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21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不合格产品样品情况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3批次糕点样品存在菌落总数超标的情况,有2批次糕点样品存在大肠菌群超标的情况,有2批次糕点样品存在霉菌超标的情况,有2批次糕点样品存在酸价超标的情况。

(一)宾阳县宾州镇源丰副食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由玉林市一帆食品厂生产的“酱香三明治(烘烤油炸类糕点)”,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为①1.9×105CFU/g、②1.5×104CFU/g、③1.7×103CFU/g、④1.8×105CFU/g、⑤6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4CFU/g、M=105CFU/g。

(二)宾阳县宾州镇源丰副食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由玉林市佳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脏脏包(烘烤类糕点、调理面包)”,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为①8.5×103CFU/g、②3.4×104CFU/g、③1.5×104CFU/g、④4.7×104CFU/g、⑤1.4×104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4CFU/g、M=105CFU/g。

(三)宾阳县宾州镇郑贰副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由南宁市全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豆面包”,不合格项目为霉菌,检测结果为4.2×103CFU/g,标准规定为≤150CFU/g。

(四)上林县创荣顺兴方方利食品综合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由玉林市佳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肉松汉堡”,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为①4.7×105CFU/g、②4.5×105CFU/g、③7.5×105CFU/g、④6.9×105CFU/g、⑤9.6×105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4CFU/g、M=105CFU/g。

(五)马山县白山镇福运通商店销售的标称由广西大化佳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口笑、鸡腿(面制品)”,不合格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检测结果为7.6mg/g,标准规定为≤5mg/g。

(六)马山县白山镇城西饼店销售的标称由河池市大化悦康食品厂生产的“油条(油炸类糕点)”,不合格项目为酸价(以脂肪计),检测结果为20.4mg/g,标准规定为≤5mg/g;大肠菌群检测结果为①56CFU/g、②1.5×102CFU/g、③5.4×102CFU/g、④35CFU/g、⑤92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CFU/g、M=102CFU/g。

(七)马山县白山镇城西饼店销售的标称由大化腾兴饼厂生产的“烘烤类、月饼、糕点(品名为三角糕)”,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检测结果为①2.4×102CFU/g、②5CFU/g、③26CFU/g、④20CFU/g、⑤1.2×102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CFU/g、M=102CFU/g;霉菌检测结果为4.7×103CFU/g,标准规定为≤150CFU/g。

据了解,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样品均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

霉菌在自然界很常见。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

核查处置情况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广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南宁、玉林、河池市市场监管局已督促有关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核查处置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广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本次公布信息中所涉及企业相同生产日期或批次的不合格产品,请拨打12315反映。

附件:本次检验项目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2019年第88期)                                                                                                                   
 
(声明:以下信息仅指本次抽检标称的生产企业相关产品的生产日期/批号的样品所检项目)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玉林市一帆食品厂

玉林市玉州区仁厚镇仁厚中心小学左侧100

宾阳县宾州镇源丰副食经营部

宾阳县宾州镇糖果市场内西栋北8-9

酱香三明治(烘烤油炸类糕点)

散装称重

伊師傅

2019-06-13

菌落总数║①1.9×10CFU/g,②1.5×10CFU/g,③1.7×10³CFU/g,④1.8×10CFU/g,⑤60CFU/gn=5c=2m=10CFU/gM=10CFU/g

广西-东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2

玉林市佳冠食品有限公司

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广恩村

宾阳县宾州镇源丰副食经营部

宾阳县宾州镇糖果市场内西栋北8-9

脏脏包(烘烤类糕点、调理面包)

80/

尚万客及图形商标

2019-06-05

菌落总数║①8.5×10³CFU/g,②3.4×10CFU/g,③1.5×10CFU/g,④4.7×10CFU/g,⑤1.4×10CFU/gn=5c=2m=10CFU/gM=10CFU/g

广西-东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3

南宁市全福食品有限公司

南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凯路20

宾阳县宾州镇郑贰副食品经营部

宾阳县宾州镇枫江街471

红豆面包

90克(g/

全福天下

2019-03-30

霉菌║4.2×10³CFU/g║≤150CFU/g

广西-东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4

玉林市佳冠食品有限公司

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广恩村

上林县创荣顺兴方方利食品综合经营部

上林县大丰镇澄州路上林市场一楼商场46号、47号门店

肉松汉堡

90/

佳冠及图形商标

2019-06-04

菌落总数║①4.7×10CFU/g,②4.5×10CFU/g,③7.5×10CFU/g,④6.9×10CFU/g,⑤9.6×10CFU/gn=5c=2m=10CFU/gM=10CFU/g

广西-东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5

广西大化佳恩食品有限公司

大化瑶族自治县大化镇古感村局劳屯

马山县白山镇福运通商店

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中学路242

开口笑、鸡腿(面制品)

称重

/

2019-06-17

酸价(以脂肪计)7.6mg/g║≤5mg/g

广西-东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6

河池市大化悦康食品厂

河池市大化县建丰路东水电小区

马山县白山镇城西饼店

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中学路247

油条(油炸类糕点)

油条:200/

/

2019-06-14

酸价(以脂肪计)20.4mg/g║≤5mg/g,大肠菌群║①56CFU/g,②1.5×10²CFU/g,③5.4×10²CFU/g,④35CFU/g,⑤92CFU/gn=5c=2;m=10CFU/gM=10²CFU/g

广西-东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7

大化腾兴饼厂

大化瑶族自治县大化镇古感路136

马山县白山镇城西饼店

广西南宁市马山县白山镇中学路247

烘烤类、月饼、糕点(品名为三角糕)

700克、小包(200克)/

/

2019-06-03

大肠菌群║①2.4×10²CFU/g,②5CFU/g,③26CFU/g,④20CFU/g,⑤1.2×10²CFU/gn=5c=2m=10CFU/gM=10²CFU/g,霉菌║4.7×10³CFU/g║≤150CFU/g

广西-东盟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中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