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暑假孩子扎堆治疗脊柱畸形 专家提醒家长“陪伴”是关键

2019-09-04 22:51:39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9月4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张阳 刘昕晨 梁安靖)刚刚过去的暑假,孩子“扎堆”治疗脊柱畸形。专家表示,很多患者来到医院就诊时脊柱侧凸已经十分严重,不得不进行手术矫治,所以尽早发现孩子脊柱问题十分重要。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院骨外科黄东生教授介绍,在过去的7、8月份,南院骨外科共接诊了400余例脊柱侧凸的学生患者,在运动训练、支具佩戴等保守治疗基础上,完成了30多例严重畸形的手术矫治。

“我们普查发现,广东地区脊柱侧凸的青少年人群发生率大约为2%,大多数是轻度的侧凸,及时纠正的话效果较好。要知道,脊柱畸形的角度每增加1度,矫正的难度和风险就会高10分,矫正的效果也会没那么满意。”黄东生教授介绍。

如何发现孩子是否存在脊柱畸形呢?关键还是“陪伴”二字。例如,陪孩子运动,可能发现孩子活动能力不足,因为脊柱畸形常常会影响肺活量,而游泳更可以直观看出孩子是否有脊柱畸形或者体态不正。陪伴孩子游戏,在孩子最放松的时候,更容易发现孩子双肩不等高、上身偏斜、背部两侧高低不平等脊柱畸形的症状。

黄东生教授表示,普查发现少运动、瘦长型身材的孩子发生脊柱侧凸比较多见,这些孩子还常出现脊柱旁肌肉不平衡、肌肉力量偏弱的情况。因此,家长应该督促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积极进行体育锻炼,同时纠正孩子不良站姿和坐姿,也可以预防某些不良体态的产生和发展。

据介绍,早期较轻的特发性脊柱侧凸,通常可以通过运动训练得到矫正。小于20度的弹性侧凸不影响孩子的外观,家长没必要太过焦虑,只需要密切随访,定期每半年看一次医生就可以了。再严重一点但柔韧性还好的脊柱侧凸,可以通过佩戴支具矫正。而大约10%失去柔韧性的结构性脊柱侧凸,则需要进行手术矫正。

此外,对于极重度的侧凸,有时候不得不先进行充分的头盆环重力牵引,增加脊柱的柔韧性和肺活量以后,才能手术矫正。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