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抽查童车产品合格率为81.7%

2019-08-22 17:52: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8月22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官网发布童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2019年2季度,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委托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和徐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中心,对童车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60批次,合格49批次,合格率为81.7%。

童车属于一种儿童用品,从婴儿时期使用的各种坐卧式推车到蹒跚学步时使用的学步车,再到童年骑行的自行车,品种较多。目前,全国童车生产企业己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3C)的约有520家,主要集中在江苏苏州、浙江平湖、安徽舒城以及广东中山和河北平乡等地。江苏省取得3C认证的童车生产企业近40家,大多数位于苏州昆山,还有部分企业在镇江、常州、南通等地。

本次抽查发现,3种产品都存在一定质量问题,儿童推车不合格项目主要有危险夹缝、外露的开口管子、制动装置、特定可迁移元素最大限量、折叠锁定装置、安全警示;儿童自行车不合格项目主要有突出物禁区、保护装置和螺钉、把横管把套、把立管、链罩;婴儿学步车不合格项目有危险夹缝及孔或开口、座位、燃烧性能、安全警示。

1.儿童推车:

(1)危险夹缝。儿童推车的乘坐儿童可触及区域内不能存在宽度大于 5mm而小于12mm的间隙、开口或孔,也不能存在宽度大于25mm而小于45mm的孔或开口,目的是防止儿童的手指或脚等肢体部位被夹伤。本次抽查有1批次儿童推车产品危险夹缝项目不合格。

(2)外露的开口管子。儿童推车在正常使用状态下,乘坐儿童可触及区域内不应具有外露的开口管子。乘坐儿童可触及区域内有外露的开口管子,会划伤儿童肢体。本次抽查有2批次儿童推车产品外露的开口管子项目不合格。

(3)制动装置。儿童推车应安装有制动装置,站立于手把一侧的使用者 (看护人)应可以操作此装置。如手把可以换向,则车辆前后两端都应安装制动装置。本次抽查有3批次儿童推车产品制动装置项目不合格。

(4)折叠锁定装置。车辆应至少安装一个防止儿童在车中及将儿童抱出或放入推车的过程中车辆意外折叠的锁定装置。折叠锁定装置强度不够,在车辆推行遇到障碍时,可能会意外折叠。本次抽查有 2批次儿童推车产品折叠锁定装置项目不合格。

(5)安全警示。儿童推车应标明相关警示说明或警示标志,防止儿童受到意外伤害和误用。本次抽查有2批次儿童推车产品安全警示项目不合格。

(6)儿童推车的适用年龄和体重。在产品包装、使用说明书及标签上应标明产品所适用的年龄范围和预定承载的体重。本次抽查中有1批次儿童推车产品适用年龄和体重项目不合格。

2. 儿童自行车:

(1)把立管。把立管上应有一永久性标记,清楚地指示把立

管插入前叉立管中的最小深度,或者采用一个可靠的永久性装置来保证其最小插入深度,防止产生松脱。本次抽查有1批次儿童自行车产品把立管项目不合格。

(2)突出物禁区、保护装置和螺钉。车架上管的上表面不应有突出物。螺钉的螺纹突出与它配合的内螺纹部件的长度应小于或等于螺钉的一个外径尺寸。本次抽查有1批次儿童自行车产品突出物禁区、保护装置和螺钉项目不合格。

(3)把横管把套。把横管的两端应装有把套,把套应由弹性材料制作成并应具有扩大的尾端,包合管端。本次抽查有1批次儿童自行车产品把横管把套项目不合格。

(4)链罩。儿童自行车的鞍座最大高度小于560mm的应装有一全链罩,必须完全遮住链条、链轮和飞轮的外表面及其边沿部分,还要遮住链轮、链条和链齿啮合部位的内侧。本次抽查有1批次儿童自行车产品把链罩项目不合格。

3. 婴儿学步车:

(1)危险夹缝及孔、开口。婴儿手指和脚趾可触及到的刚性材料表面上或两个相对运动的刚性体之间不应存在5mm?12mm的孔、开口或间隙,防止对婴儿手指和脚趾造成伤害。本次抽查检验有2批次婴儿学步车产品危险夹缝及孔、开口项目不合格。

(2)座位。座位高度测量时,处于最低位置的座位高离地面应大于16cm。本次抽查检验有1 批次婴儿学步车产品座位项目不合格。

(3)燃烧性能。婴儿学步车使用的纺织物不应产生表面闪烁效应,且应在其表面设置永久性警示说明:“警示!切勿近火"。本次抽查有1批次婴儿学步车产品燃烧性能项目不合格。

(4)安全警示。学步车车体和使用说明书应标注警示,提醒使用者发生危险的可能性。本次抽查有1批次婴儿学步车产品安全警示项目不合格。

消费建议

(一)购买。

1、看外观。童车表面不能有锋利的锐边、尖角、突出物,车架焊缝处不能有裂纹、气孔、夹渣,螺钉安装好后外露的螺纹长度不能过长。

2、看“CCC”标记。儿童童车属于国家强制性认证的产品(3C认证),消费者在选购时要看清所购买的童车产品是否有“CCC”认证标记。

(二)使用。

1、家长在使用童车前应该认真阅读说明书,对说明书中提到的警告和建议多加关注。

2、自己组装童车时,要按照说明书中安装方法来组装,或者咨询专业人士。

3、使用童车要定期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童车的润滑、轮胎的气压、闸线的松紧以及纺织物缝合处是否破损等。

监督抽查合格企业名单

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

商标

生产日期

生产批号

标称生产企业

生产企业地址

销售单位/电商

样品来源

抽查结果

不合格项目

承检机构名称

富仕星

 

 

邢台市宏林儿童玩具有限公司

丰州镇西田村(邢清路北)

福州达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京东

电商平台

不合格

车把-把立管;链罩 -2;

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豪威

 

 

南阳大华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产业集聚区工业路中段

福州喜娃商贸有限公司/京东

电商平台

不合格

结构-外露的开口管子;

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湖北宝莱儿童用品贸易有限公司

城隍镇工业园区

福州旺堆传媒有限公司/1号店

电商平台

不合格

结构-外露的开口管子;结构-危险夹缝-1;制动装置-1;

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COOL KIDS

2019-04-13

 

厦门欧宝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灌口上头亭路465号

昆山酷凯贸易有限公司/1号店

电商平台

不合格

材料-特定可迁移元素最大限量-钡(Ba);

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中山海逸达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东升镇同茂工业大道(西)钢宝路9号A栋2楼

深圳乐生活创意家居有限公司/天猫

电商平台

不合格

危险夹缝及 孔、开口;

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图形商标

2018-09-03

 

广州渊博童车有限公司临颍分公司

河南省临颍县颍北工业区107国道东侧

福州康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唯品会

电商平台

不合格

适用年龄;安全警示;

徐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酷巴哥、KUBAGE、AIER、爱尔娃娃

 

 

邢台市睿远车业有限公司

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丰州镇梁里马工业区

武汉艾思美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天猫

电商平台

不合格

车把-把横管的把套;突出物-突出物禁区、保护装置和螺钉;

徐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湖北省星宝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市汈东经济园

杭州光石贸易有限公司/天猫

电商平台

不合格

制动装置;折叠锁定装置;折叠锁定装置;适用年龄和体重;安全警示;

徐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比迪熊

 

 

邯郸市美诺车业有限公司

河北省邯郸市曲周县河南疃镇西水疃村西

上海威航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天猫

电商平台

不合格

燃烧性能;安全警示;安全警示;

徐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浩硕

2018-03-25

 

山东小阿龙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山东省滕州市东沙河工业园区

宿迁经济开发区满意童车经营部

专卖店、便利店或杂货店

不合格

结构-外露的开口管子;结构-外露的开口管子;制动装置;折叠锁定装置;

徐州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2019-03-02

 

滕州市洪绪未来星童车厂

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洪绪镇龙庄村

南京市浦口区心心向婴母婴用品店

商场

不合格

危险夹缝及 孔、开口;座位-1;

扬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