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6000元只买到9克黄金 七旬大爷被骗了?

2019-08-22 08:20:15 台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6000元只买到9克黄金 七旬大爷被骗了?|市消保委发布年度7号消费警示

 

七夕前夕

年过七旬的老大爷

精心为老伴准备了礼物

不料……

案情简介

不久前,天台县市场监管局平桥分局接到一起消费者投诉,称黄金店宰客,欺诈老年人,花了6000元现金却只买到9g黄金。

原来,七夕到了,年过七旬的张大爷也计划给老伴来一个浪漫的惊喜,为生活加些仪式感。张大爷于七夕当日在天台县平桥镇某黄金销售店购买了某新款项链,花费6000元,同时参加七夕大促销活动获赠1辆二轮电动车。然而浪漫的喜悦只维持了几天,张大爷被邻居提醒道:“这个项链款式好看是好看的,就是6000块钱的链子怎么那么轻才9g重,黄金不是不到400块钱1g的,莫不是被骗了?”回过神的张大爷越想越不对劲,怎么只有9g的项链这么贵,莫不是坑骗老人?慌乱之下,张大爷赶忙来到平桥分局请求帮助解决。

处理过程及结果

工作人员立即陪同前往调查。经查明,张大爷购买的项链是店内新推出的3D工艺硬金首饰系列,外观圆润厚泽,但是内部中空,按照一口价销售,不计重销售。然而张大爷是看中这项链款式比较圆润饱满以为是实心的,殊不知是中空设计。

最终双方当事人在工作人员的调解下达成一致,退还该3D新款项链,折价换购成计重款黄金项链,获赠的电动车也退还了商家。

案件评析

老年人是特殊的消费群体,随着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类新事物层出不穷。近年来,我国的老龄化社会进程在不断加快,消费领域中老年消费所占比例也越来越大,老年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但老年消费时遇到的问题也日益突出,一些不法商家通过虚假宣传、设置消费陷阱等手段,骗取老年人财产,使一些老年人为此倾家荡产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本案中,商家没有详细的介绍商品信息,张大爷在不了解详细信息的情况下进行消费。张大爷因年龄较大,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如年轻人,又由于信息获取渠道单一,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够,面对各类新式“骗局”,更容易落入商家的“圈套”。

消费警示

为切实维护老年人的消费权益,台州市消保委提醒老年消费者理性消费、勿入“陷阱”。特别在购买黄金饰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熟悉黄金的两种主要销售方式

一是计重销售,以黄金重量与当日每g黄金价格为标准;二是一口价,不受国际金价变动而影响,以工艺与造型吸引消费者。

2.要掌握黄金的鉴定方法

一看颜色和光泽,赤黄色为佳品;二看密度,19.32克/立方厘米左右则为纯金或较纯金;三看硬度,成色高的黄金用指甲划可以留下痕迹;四看弯折度,成色越高的黄金首饰越软,弯折会出现皱纹,而含杂质多的则很容易折断。

3.要科学理性消费

一是选“好”商家。一般而言,大型商场和品牌专卖店比较有信誉和资质保障,发生消费纠纷也相对容易得到解决。二是查验“标识”。要注意查看标识是否齐全、标注内容是否规范。贵重珠宝首饰还要索取权威机构出具的质量鉴定证书。三是警惕价格“陷阱”。面对中奖、折扣、买一送一等诱惑,一定要根据自身需要进行考量,避免冲动消费。

4.要保管好消费凭证

一旦发生纠纷,及时拨打12345或向消保委投诉,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子女等晚辈应多关心关注老人的身体健康及消费习惯,多提醒一些目前常见的消费陷阱,讲解理性科学消费的相关知识,提高其主动防范意识。

(本案例由天台县消保委提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