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北京通州20家实体店涉嫌设霸王条款

2019-08-20 01:10:02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 任震宇)8月15日,北京市通州区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19年通州区实体店消费满意度调查结果,在对当地60家实体店的体验调查中发现,1/3实体店存在涉嫌霸王条款内容,不提供发票、商家设置霸王条款、售后服务“不给力”等问题仍然存在。

据悉,这是通州区消协自2017年以来连续第三年开展实体店消费体验调查活动。数据显示,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推进,通州区消费环境也在逐步完善,2019年通州区实体店消费满意度总平均分为80.42分,比2018年提升了1.34分,比2017年提升了10.21分。

从主要指标得分情况看,2017年至2018年,经营场所环境、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过程以及售后环节三项得分都有明显提升;2018年至2019年,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过程及日常监督两项得分明显提升,经营场所环境得分略有提升,但售后环节得分略有下降。

在本次调查的60家实体店中,得分排名前三位的实体店分别是:北京贵友大厦有限公司通州店94.20分,得分最高;北京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梨园店91.90分,排第二;北京京客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玉带河店91.20分,排第三。

调查也同时发现,通州区实体店还存在部分影响消费满意度的问题。例如,部分实体店安全提示不到位,有的公园湖边没有护栏或者护栏太低,水边没有任何安全提示;有的地面积水、电源插座裸露,没有安全提示;有的经营场所部分区域装修,施工区域没有封闭和安全提示。部分实体店熟食区卫生状况不容乐观,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部分实体店的商户直接销售裸露熟食,工作人员不佩戴口罩,个别商户甚至直接用手操作,存在食品安全隐患。此外,只有八成实体店能够主动开具发票,另外两成实体店以各种理由不提供发票。有的商家说当时不能开发票,要拿到总店去开;有的商家说只有会员才能开发票,非会员只给交钱凭证;还有的商家说没有发票,只能开收据,或拿停车券抵发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查的60家实体店中,有20家存在涉嫌霸王条款内容,占到调查实体店总数的1/3。涉嫌霸王条款的内容主要涉及“概不负责、后果自负”“解释权归XX所有”“不退不换或概不退换”和“禁带酒水”4个方面。其中,存在“概不负责、后果自负”类涉嫌霸王条款内容的14家,存在“解释权归XX所有”类涉嫌霸王条款内容的7家,存在“不退不换或概不退换”类涉嫌霸王条款内容的3家,存在“禁带酒水”类涉嫌霸王条款内容的1家。

另外,在本次调查的60家实体店中,投诉电话拨打一次接通的47家,拨打两次接通的2家,拨打三次接通的2家,拨打三次仍无接通的9家。此外,本次调查的60家实体店中,通过投诉信箱或意见本上填写意见后,三天之内收到回复反馈的18家,7-15天收到回复反馈的1家,超过15天仍无任何回复反馈的41家。调查结果说明,部分实体店投诉电话无人接听,大多实体店的意见本意见箱形同虚设。

通州区消协建议,强化经营者责任意识,自觉诚信守法经营;健全相关制度措施,杜绝食品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格式条款,删除或修改不合理内容;主动提供购物发票,注重更多服务细节;加强联合监督检查,倡导企业自查自律;倡导文明理性消费,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