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广东警方破获一起新型网购平台代付刷单案

2019-08-19 15:21: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19日电 (索有为 黄宇泰 李长达)记者8月19日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在该厅协调指挥下,东莞警方日前打掉一个通过研发制作网购平台代付刷单软件,骗取刷单被害人钱财的新型犯罪团伙,在东莞、广西等地抓获软件制作、销售、诈骗等核心成员5人,捣毁诈骗窝点4个,尤其是抓获位于网络黑色产业链顶端的软件制作者,针对网购平台代付刷单诈骗,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实现了全链条打击。

今年3月,东莞警方在工作中发现有人在网上售卖“0元代付软件”,该软件可绕开网购平台代付链接的风险提醒,表面修改正规付款链接的支付金额,购买、使用该软件的不法分子可在网上引诱被害人从事刷单活动,诈骗被害人钱财。案情上报后,广东省公安厅迅速成立专案组,要求尽快查清犯罪事实并严厉打击。经专案组深入侦查,最终发现一条“软件制作者—软件销售者—诈骗犯罪团伙—受害人”的完整金字塔型黑色产业链。

据专案组调查,今年初软件制作者研发出一款“0元代付”软件,通过下级软件销售者向从事刷单兼职诈骗的犯罪团伙出售。诈骗团伙购买“0元代付软件”后,通过互联网发布“有网购经验、足不出户、日赚千元”等高薪兼职广告,承诺小额刷单佣金,引诱被害人以代付的方式对网购平台门店商品进行刷单,从而吸引了不少学生和在家待业的年轻人。

据了解,和以往要交押金的刷单骗局不同,这款“0元代付”刷单事先不用付出任何成本,被害人选中指定商品后,将代付页面网络链接通过微信、QQ等发给诈骗分子。诈骗分子使用代付软件,生成表面显示为0元的支付界面链接,使被害人在毫不知情下,点击支付并按商品原价付款,最终钱被扣了、货没收到,之前承诺的佣金也不见踪影,被害人最终损失了钱财。据了解,其中单笔最大被骗金额达到两万元。截至收网前,涉案资金总额达200余万元,受害人遍及全国16个省市。

广东警方提醒民众,目前网上出现的网购平台代付刷单返利,背后实为诈骗黑灰产业团伙实施的犯罪行为,不要为蝇头小利,跌入诈骗“陷阱”。同时,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支付结算、互联网接入、网络存储、通讯传输等技术支持的,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将负法律责任。(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