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退款金额起争议 摄影套餐慎选择

2019-08-15 08:13:36 浙江市场监管矩阵微信公众号

案情简介

2018年11月,陈女士在台州市玉环市某摄影工作室购买了价值2888元的摄影套餐,该套餐内包含3个拍摄套系以及赠送的一套新生儿照片拍摄。陈女士于今年2月底拍摄了第一套照片,经该工作室打印后,陈女士认为照片清晰度较差,其对该工作室的技术以及服务不认可,要求商家退还剩余费用1444.00元无果,遂向玉环市消保委寻求帮助。

处理过程及结果

接到投诉后,玉环市消保委工作人员联系双方组织现场调解。经了解,陈女士在购买摄影套餐时,双方对于摄影服务具体要求、各自的违约责任以及套餐内所赠送的新生儿照片拍摄的收费明细等内容均未进行商定及提前告知,仅签订了一份写明拍摄项目与价格的简单协议。

调解过程中

双方对于应退还的金额存在较大争议

商家

陈女士提出终止拍摄,则原定套餐内赠送的新生儿照片拍摄需每张按原价收取费用,扣除后,可退还陈女士650.00元。

陈女士

我对此无法接受,对于已拍摄的一套照片和原定套餐内赠送的照片,我愿意支付套餐的一半价格,商家应该退还剩余的1444.00元。

因双方各执一词,但均无书面材料支持,针对应退还金额上的争议,经消保委工作人员多次协调,当事双方达成和解意见。

最终,

商家退还投诉人陈女士1000元。

案例评析

消费者购买摄影套餐系一种预付式消费行为,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第十一条第五款、第十六条之规定,摄影摄像、冲印业经营者应当保证摄影、冲印照片的质量,在消费者要求退还预付款余额时,经营者应当予以退还。

但在本案例中,双方仅能提供一份记录摄影套餐服务项目、价格收费明细等情况的简易协议,而未签订相关合同以明确双方责任,也未对交易中止时,套餐内优惠措施的费用折算、预付款项的退还等事项进行具体商定与告知,造成了双方对于退还金额不同认定的纠纷。

温馨提示

为此,

台州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

在选择摄影服务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01

理性消费,不盲从。

购买摄影套餐时,仔细对照服务项目,充分考虑自身需求,不要因商家的“低价优惠”、“免费赠送”等促销方式而盲目购买。

02

综合考虑,慎选择。

最好事先了解摄影单位的经营资质、服务信誉、摄影技术等方面情况,再综合对比,谨慎选择。应选择口碑良好、专业水平获认可的经营单位,以减少后续的纠纷

03

签订协议,明责任。

保存消费凭证,签订服务协议,详细记录摄影套餐内所含服务项目、价格明细、收费标准、服务时间及要求等内容,特别是交易中止时双方的违约责任。对于摄影套餐内的优惠、赠送项目的价格折算等事项提前商定,并在协议中以书面形式记录。协议内容越详细,在发生消费纠纷时,更易明确责任,便于维护双方权益。

作者 | 台州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