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阜阳市市场监管局抽检:3批次食用农产品样品不合格

2019-08-09 10:43: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阜阳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2019年8月7日,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019年第2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示》。信息显示,近期,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食用农产品抽检,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抽样检验项目不合格样品3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农兽药残留。

其中,颍州区袁贺法蔬菜经营部销售的韭菜(散装称重),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黄庄农贸市场(张影)销售的绿豆芽(散装称重),4-氯苯氧乙酸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阜阳市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置。

据了解,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 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GB 2763-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超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因为腐霉利并不属于常规快检项目,购买时也无法进行分辨。提醒在食用前一定要经过清洗。除此之外,在冲洗韭菜前,可以在清水里面撒上一些食盐,接着再放一点面粉或者玉米粉,帮助清洗附着的泥沙;而由于农药残留一般集中在韭菜根部,可以再把韭菜根部一公分到一点五公分的地方切掉。

4-氯苯氧乙酸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植物体内的生物合成和生物转移,不仅可防止落花落果、提高做果率、增进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还能达到改善植物品质的目的,同时它还有除草剂的作用。但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国家已取消其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生产许可申请。《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 6-苄基腺嘌呤 等物质的公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 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告 2015 年第 11 号)中要求,豆芽中禁止使用4-氯苯氧乙酸。豆芽作为一种食用量非常大的蔬菜,4-氯苯氧乙酸钠的残留在人体内的累积所产生的有害作用不容忽视。在此提醒消费者可通过3个方法辨别:一闻:闻豆芽上的气味。健康的豆芽闻起来很清爽,而有“尿素”味道的豆芽是不正常的。二看:看豆芽的长相。问题豆芽个头均匀,而且粗、长(有10多厘米长,个别有的近20厘米),这样的豆芽可能添加了添加剂(如:尿素);问题豆芽是没有根须的,多数是因为使用了无根剂。三看豆粒:自然培育的豆芽,豆粒正常,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豆粒发蓝。

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可参考有关公布信息的情况进行科学消费。购买食品时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等信息;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不合格产品时,可拨打12315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信息

(声明:以下信息仅指本次抽检标称的生产企业相关产品的生产日期/批号和所检项目)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备注

1

/

/

颍州区袁贺法蔬菜经营部

颍州区瑶海农产品市场蔬菜交易区A4号棚19-24

韭菜

散装称重

/

鲜活

腐霉利║7.8mg/kg║≤0.2mg/kg

蔬菜类

 

2

/

/

黄庄农贸市场(张影)

阜阳开发区黄庄社区农贸市场

绿豆芽

散装称重

/

鲜活

4-氯苯氧乙酸钠║0.1mg/kg║不得检出

蔬菜类

 

3

/

/

黄庄农贸市场(李红)

阜阳开发区黄庄社区农贸市场

绿豆芽

散装称重

/

鲜活

4-氯苯氧乙酸钠║0.1mg/kg║不得检出

蔬菜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