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广州市消委会特别提示:注意家居装修风险

2019-08-08 22:17:46 广州市消委会

近年来,房屋装修服务一直问题多、解决难。据统计,广州市消委会系统去年受理有关房屋装修服务的投诉共2044宗。其中,既涉及多个线下的家居装修公司,如广州天蒂家装饰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也涉及部分新兴的线上装修服务平台。消费者投诉的内容主要是合同问题、售后服务、质量问题和商家“跑路”等。除此以外,纠纷产生后经营者故意拖延不给解决的情况也是普遍存在。近期,市消委就收到这样一个投诉:

李先生家中墙壁和天花有滴漏现象,于是他通过58同城的App输入“防水补漏”,搜索到一家广东盾牌防水工程有限公司(曾用名:广州盾牌建筑防水有限公司)。页面上介绍,该公司是“钻石12级商家,在广州房屋维修/防水的235名商家中排名第10,打败了95.7%的商家”。看到这些数据和信息介绍,李先生认为该公司看似挺靠谱,便点击App页面右下角的电话按钮,很快就与一位自称是该公司负责人的吴某取得了联系。吴某第二天即派了一名陆姓的师傅上门承揽工程,并与李先生签署了《保修合同书》。合同中,双方约定是对外墙作修补,且工程保修期为5年。施工当天,陆师傅突然提出要去协商楼上的住户太麻烦,提议直接在室内修补即可。李先生想对方是专业人士,便同意了方案。

 

(58同城App的相关页面)

不料,实际施工效果与之前承诺相差甚远,李先生深感所托非人:“装修师傅将我卧室内和客厅的墙都钻得不堪入目,他进行了灌浆,但浆却入不了墙,全都反溢出来。”更让李先生烦心的是,和施工队协商过程中,广州遭台风“山竹”吹袭,他的房间因此水浸,导致木地板开裂。当他要与对方继续沟通损失时,发现号码被拉黑。

(李先生提供的图片)

市消委会接到上述投诉材料后,联系了吴某,其回应“我不负责了,有问题要找装修的人。”我会随后联系了陆师傅,其回答“我对这个工程没有印象,要查查再说。”但截止至发稿日,我们仍未收到相关反馈,在后续拨打陆师傅的电话时,对方也都不予接听。

像李先生这样,因欠缺家装知识而吃亏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消委会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

一是不要盲目相信“低价”、“全包”等广告宣传,也不要仅凭单一的信息去选择装修公司,应先查看企业是否有正规的营业执照,是否有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具有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承包范围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等。建议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来查看相关企业的基本信息,包括是否有按时参加企业年报、有无行政处罚记录、有无失信信息等。

二是在签订合同时,应详细审查施工方案、施工工期及验收程序的说明,还要留意材料明细表上是否有对品牌、价格、材质和尺寸进行注明,并应约定好保修期及违约金的赔付比例。

三是根据《消法》规定,消费者自接受装修装饰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所以,消费者一旦发现装饰装修出现质量问题,应保管好现场的影像资料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四是纠纷产生后,积极收集证据,及时主张权利,避免因证据不足或已过诉讼时效而造成损失。

同时,家居企业也应从消费者的诉求中不断提升技术水平、服务水平,更要诚信经营,为消费者提供优质高效安全放心的家装服务,重建广大消费者对家装行业的信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