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信用缺失问题频发 如何构建真正理想的信用社会?

2019-07-24 15:54:33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让失信者寸步难行,是当今社会在推动信用建设过程中,希望达到的效果。但事实上,在许多领域,失信问题却处在高发、频发、复发的状态下。

国新办7月18日举行政策吹风会,介绍最新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让涉及极其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或与国计民生安全攸关领域的失信者,付出在一定期限内甚至永远被实施行业禁入、逐出市场的成本。

《意见》提出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主要针对当下信用监管的哪些短板?如何让失信联合惩戒真正有效?让有信者畅通无阻?7月18日晚,《央视财经评论》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和央广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演播室,深度解析。

失信受限 限了谁? 信用体系是现代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则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青:信用制度和产权、开放、竞争等一系列制度,一起构成了现代市场经济运行的基本规则,如果缺少这种基本规则,整个市场运转就会受到很大影响。信用制度主要解决的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比如现在的市场交易更多是发生在陌生人之间且范围更大,比如全球市场交易,如果没有信用体系支撑是很难达成的,这份文件针对了以前经常出现的骗了张三骗李四,骗了东边骗西边的情况,要构建起一个全国统一的信用平台,实现信用体系全覆盖,特别是在重点领域,比如食品安全、婴育儿,包括养老产业等。

信用监管 怎么管?关键是建立全国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青:以前确实各管一摊,很多领域都有自己的黑名单。这份指导意见其实已经做出了一些谋划,首先是,明确提出要建立标准;其次是,建立联合惩戒机制。这些都涉及到征信市场的运营问题,目前来看,政府归集数据,建立一个统一的平台,有它的优势在里面。

要有诚信的大气候 也要有局部的小环境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大气候,是方方面面都要调动起来,小环境,比如深圳现在试点推进垃圾分类,地方财政拿出近1个亿奖励那些踏踏实实认真分类垃圾的朋友;再比如江苏南通某社区,最近叔叔阿姨比谁遛狗的时候狗绳拴得牢,比谁捡狗粪捡得干净,为什么?很简单,社区贴一个红榜,就奖一盒鸡蛋,但是激励起了大家的荣誉感。这种小环境、小尝试,也非常值得期待。

让信用成为可资产化的经济资源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青:建设信用制度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怎么激励呢?对企业,比如授信、招标、政府采购都有相应的政策扶持,对个人来说,还会涉及跟生活息息相关的很多便利。

另一方面,对失信人的惩戒,反过来就是对守信人的激励。本质是让信用成为可以资本化的、重要的经济资源,这是对守信者最大的激励,这是市场的激励。

信用制度要可量化 一体化 可使用

央广财经评论员 王冠:对失信行为的评价,非常需要量化手段。比如,大家感受很多的高铁霸座、阻碍火车发车,还有拖欠农民工工资、不还钱的老赖,不同行为,如何界定,谁来界定?会不会有仲裁机制?这都是在操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这需要一体化的制度设计,需要覆盖面足够广的联席办公机制、可分享的数据信息、合理的分值设定,这点很关键。

形成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风气 能有效降低全社会经济运行成本 提升市场配置资源效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王青:最简单的例子,借款,如果信用条件比较好,就可以得到免押授信和相对比较低的利率;如果风险比较大,情况就会截然相反,都在一个愿意守信的环境下,社会运行成本会降低,效果则会提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