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北京发布文明游园倡议书和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

2019-07-24 10:19: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于立霄)针对公园中出现的偷挖野菜、折花断枝、惊扰野鸟等不文明行为,7月23日,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联合北京市公园绿地协会、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共同发布“文明游园倡议书”和“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倡议游客文明游园,共同打造文明和谐的游园环境。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公园管理处调研员尹俊杰介绍说,近年来,随着北京市绿化建设水平的提高,公园建设和服务质量有了一定提升,更多的市民享受到了鸟语花香、四季有景的高水平绿色产品,出门见绿的市民越来越多了。但是,最近一段时间,在公园中折花断枝、挖笋采藕、惊扰野鸟等不文明行为时有发生,既破坏了生态景观,也影响大家的游园体验。

此次发布的“文明游园倡议书”包括六大项:

一、爱护公园环境。不践踏草坪、不采摘花果、野菜等,不攀爬、折断树木,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

二、保护公园设施。不在公园建筑物、自然景物及各类设施上涂写、刻划、张贴。不损坏公园路灯、凉亭、园内标识牌等公共设施。

三、爱护公园动物。不投掷、不喂食动物,与动物保持一定距离,不干扰动物栖息。树立文明观鸟、拍鸟理念,不追逐惊扰鸟类。

四、遵守公共秩序。主动排队,服从管理,不拥挤、不打闹;不打架斗殴、不聚众闹事;不携带宠物入园,特别是犬类或其它攻击性强的宠物。

五、爱护园区水景。不向湖水内投掷废弃物,不污染水质,不在湖面水边嬉戏打闹、钓鱼、喂鱼。

六、树立文明形象。使用文明用语,不讲粗话脏话,不坦胸赤膊,不大声喧哗,不在路椅上躺卧。

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包括:翻越围墙、栏杆、绿篱,在禁烟区吸烟,在非游泳区游泳,在非滑冰区滑冰,在非钓鱼区钓鱼,在非体育运动场所踢球、滑旱冰,遛狗、抽鞭子,使用超分贝音响,随地吐痰、便溺,乱丢果皮(核)、烟头、口香糖等废弃物;营火、烧烤,捕捞、捕捉动物,采挖植物,惊扰、追赶、恐吓、投打、伤害动物或者在非投喂区投喂动物;在建筑物、构筑物、设施、树木上涂写、刻划,攀折花木,损坏草坪、树木;其他影响园容和游览秩序的行为。

从7月23日起,北京市各大公园将在公园门区、广场、景点等显要位置,广泛张贴发布“文明游园倡议书”和“不文明游园行为黑名单”,并通过广播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导游客文明游园。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提供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城市注册公园363个,其中90%的公园免费向市民开放。

北京市绿色使者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刘建华介绍,近期包括总队和六个支队在内的近千名志愿服务队员已经上阵,在全市各个公园内,对种种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柔性劝阻,督促广大市民文明游园,共同营造和谐优美的游园环境。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提醒广大市民,根据北京市公园条例,在公园内攀折花木、损坏草坪和树木的,将给予警告,并处5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还将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