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四川成都:汽车售后服务遭诟病

2019-07-18 16:20:22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成都讯(记者刘铭)7月17日,记者从四川省成都市消费者协会获悉,上半年,全市各级消协共受理解决消费者投诉7742件,接待来访和咨询11503人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00多万元。投诉呈现汽车投诉、养老投诉增多等新变化。

投诉问题按性质分:质量3015件,占38.94%;合同1017件,占13.14%;售后服务669件,占8.64%;虚假宣传657件,占8.49%;价格638件,占8.24%;安全506件,占6.54%;假冒193件,占2.49%;计量75件,占0.97%;人格尊严7件,占0.09%;其他965件,占12.46%。

投诉问题按类别分:食品类占15.69%;生活、社会服务类占15.31%;家用电子电器类占11.52%;服装鞋帽类占9.74%;日用商品类占7.17%。

从各类商品和服务的投诉量来看,商品类投诉有5063件,占投诉总量的65.4%;服务类投诉有2430件,占投诉总量的31.39%;其他类投诉有249件,占投诉总量的3.22%。

据分析,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汽车类投诉呈现多样化、复杂化趋势,纠纷解决难度较大。上半年共受理家用汽车销售及售后相关投诉238件,投诉问题主要有,经营者代办服务收费不透明,巧立名目暗中收取续保押金、金融服务费等;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经营者推诿扯皮,消费者鉴定难;存在过度保养、变相收费现象;售后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差,有的多次维修仍无法解决问题。

装饰装修问题较多。主要表现为:经营者管理不到位,施工人员技术良莠不齐,装修材料以次充好,施工质量差;采用格式合同规避责任,部分装修公司在一些关键条款中采用模糊语言,导致约定不明,致使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以低价或套餐式报价招揽顾客,施工中消费者要变动装修项目,便以增加工程作业量、面积、建材量等为由随意收取高额费用;部分装修公司抗风险能力差,卷款跑路现象时有发生,给消费者带来重大财产损失;家装公司以套餐、团购价等方式,低价吸引消费者交纳意向金或定金,而设计人员上门测量后报出的装修预算往往远高于套餐价,从而引发退定争议。

预付式消费投诉居高不下。上半年共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650件,办卡容易退卡难、宣传承诺不兑现、经营者转让、关门、倒闭、跑路等问题依然广泛存在。

养老服务投诉逐渐显现。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养老服务专业化、标准化水平不高;养老机构的专业雇员、医护人员不足;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管理参差不齐;设施设备配套不齐;养老服务费居高不下;养老服务满意度偏低等。此外,仍存在以“养老服务”之名变相集资的乱象。

食品(不含保健食品)投诉热度不减。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食品过期、变质或有异物,商家掺杂掺假、夸大宣传等。

成都市消协提醒消费者,购买汽车类产品时,要了解经营者经营资质、经营状况、车辆详细情况,以及各项费用明细等具体信息后审慎付款;理性对待装修商家低价促销活动,不要轻信其口头宣传与承诺;尽量不要购买或办理大额、使用周期长的预付卡;对集资型养老要保持高度警惕;理性看待食品及保健食品广告和宣传,凡声称具备疾病治疗功能的一律不能购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