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打广告、产品“导流”……被约谈后的“志愿填报”搜索还有哪些坑?

2019-07-07 17:27:33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7月7日电(记者杨有宗 周琳)针对“用搜索引擎填报志愿存风险”一事,教育部3日在官方网站通报称,已会同公安部约谈有关搜索引擎网站,规范整治“志愿填报指导”信息服务。

百度于6月26日回应称,公司从2013年就启动了对各地考试招生院官网的保护,在搜索结果的显著位置展示各地招生院官网,并免费提供“官网”标志认定。

但记者3日测试后发现,用搜索引擎寻找高考志愿填报系统,搜索结果的准确性依然不容乐观。

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山东高考志愿”“高考志愿填报”等关键词发现,置顶信息为:“温馨提示:志愿填报请认准各地官方考试院,以免报考信息泄露或误报;填报时请认准国家认可的正规高校,详见‘2019年全国高等学校名单’。”

但是,如果以模糊关键词进行搜索,则搜索结果比较不靠谱。记者在电脑端百度网页搜索“北京 填志愿”,首页搜索结果中并无“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这一正规高考志愿填报入口,搜索结果多为在线课程售卖网站、志愿填报咨询网站等商业网站。

搜索“高考志愿”,搜索结果右侧为“某某通”网站链接,左下角标注有蓝色小号字体标记的“广告”,但并不显眼,点击链接后可以看到该网站是提供志愿填报咨询服务的商业网站。网站页面显示,“VIP志愿填报卡”售价为380元,“1对1志愿填报服务”售价为5800元。

记者又用相关模糊关键词测试了“必应”等其他搜索引擎,搜索结果也多为“高考志愿填报咨询”“高考估分”“专家答疑”等商业网站。

随后,记者又通过手机浏览器访问百度,搜索关键词“志愿填报”“高考志愿填报”等,竟发现了不少搜索结果在为百度自家产品“导流”——置顶信息为百度App的下载链接,并标注有“备考、估分、填志愿,一个就够”。

测试中记者还发现,不少搜索结果都是付费的咨询项目。例如,点开搜索结果中的“某某高考”链接可以看到,打开的页面并没有正规填报系统的入口,而是一个名为“高考填报志愿综合参考系统”的入口,用户需花费60元开通会员后才可使用。

该网站介绍:“在往年高考录取分数基础上,通过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独特算法,根据考生预估的高考分数或位次,模拟筛选高校及专业,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参考。 ”

针对“志愿填报指导”信息服务市场存在的问题,教育部表示,还将会同中央网信办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对有关志愿填报指导App、网站和机构进行调查,对存在违法行为的,将予以坚决打击。

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春泉律师表示,作为搜索引擎,应对广告主在平台上发布的广告信息进行严格审核,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标注和区分,避免对考生和家长产生误导。

教育部提醒广大考生:目前没有任何招生考试机构、高校参与商业公司的高考志愿填报指导活动。请考生和家长切勿轻信所谓的机构或“专家”指导,按照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提供的志愿填报办法和相关参考信息,结合本人实际情况合理填报,避免信息泄露和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