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风景虽美住处难寻 向海景区旅店“闭门谢客”遭游客质疑

2019-07-01 22:47:05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李洪涛)向海位于吉林省西部,是以保护丹顶鹤等珍稀水禽和蒙古黄榆等稀有植物群落为主要目的的内陆湿地与水域生态系统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由于拥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丹顶鹤,该景区曾经十分红火。近日,《中国消费者报》吉林记者站接到多位游客投诉,反映该景区所在地的向海乡,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关闭了所有的宾馆或旅店,严禁游客住宿。6月18日、24日,记者两次来到该景区进行实地调查。

投诉

景区游览无处住宿

日前,来自吉林长春的游客张先生向记者投诉,称其和家人一起去向海旅游时,遭遇了住宿难、行路难等问题。“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向海为何没有一家宾馆或旅店?为何有关部门严防死守,禁止游客在景区内的向海乡住宿呢?”张先生质疑道。

张先生介绍说,6月16日是星期日,又恰逢父亲节,他和妻子、父母一起自驾游,经过5个多小时的长途奔波来到了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虽然烈日炎炎,旅途劳顿,但大家看到了湿地美景和丹顶鹤,心情还是无比喜悦。张先生年迈的父母更是不顾疲劳登上了沙丘之巅的观海阁,饱览美丽的向海湖全景。

看到父母如此高兴,张先生和妻子商量,准备在向海住上一晚,第二天再带父母去看国家珍稀树种蒙古黄榆。然而,吃过晚饭后,一家人在景区所在地向海乡寻找宾馆却犯了难。原来,整个向海乡竟然没有一家宾馆或旅店,甚至看不到有相关的招牌。在当地一位热心居民的指引下,他们开车找到一家没有挂牌子的楼房。这位当地人称,这里曾经是宾馆,不知道现在是否营业。张先生推门而入后,楼房里的一位中年妇女告诉张先生,宾馆早就关门停业了,不仅仅是她家,乡里所有的宾馆和旅店都不营业了,如果要住宿,必须去约68公里外的通榆县城。听说住宿得去通榆县城,张先生犯怵了,因为公路年久失修,布满了大坑小坑,来时开车就用了将近两个小时,父母被颠得直埋怨。当晚,张先生一家只好去了临近的洮南市住宿,第二天心情郁闷地返回了长春。

走访

宾馆成了洗浴中心

遭遇住宿难的不只是张先生一家。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连日来,陆续有游客就此问题向记者投诉。游客们认为,向海做为一个国家4A级景区,不能提供住宿服务有点说不过去。

6月18日上午9点30分,记者驾车从通榆县城出发,驶上了通往向海的公路,行驶出约10公里后,路况开始变差,越往前走路况越不好。约30公里过后,路面开始出现大量坑洼,过往车辆只能放慢速度,尽可能躲着土坑前行。车辆过处,尘土飞扬。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这是县城通往向海惟一可选择的路,多年没有维修了,经常听到外地游客抱怨。

11点30分,记者在午餐时赶到了向海景区。此时,破败的街上冷冷清清,零星开业的几家餐馆也少有游客光顾。这里给记者的感觉就是一个地处荒凉的村落,根本看不出是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百鸟园景区,停车场空空的,只停了一辆白城市牌照的越野车。景区内,仅有的几名游客躲在林荫下,一位女保洁员正躺在树荫下的手推车上。随后,记者驾车又分别走访了观海阁、鹤鸟等景区,均是少有游客,配套的商业网点有的已经关闭。

傍晚时分,记者驾车在向海乡内寻找住宿的地方,跑遍了仅有的几条路,都没有看到宾馆、旅店的招牌。一家便利店老板让记者去附近的一家洗浴中心碰碰运气。该洗浴中心的女店主称,这里以前确实是宾馆,现在改成洗浴中心了,原因是当地的环保部门不让接待游客,还时常派人前来检查。女店主指着门前被白纸遮住的牌子说:“原来这上面写的是洗浴宾馆,现在不让接待游客了,只好在白纸写上了‘中心’,把‘宾馆’两个字遮上了。”

6月24日,记者再次来到向海景区。谈到生意时,一家便利店的女店主满脸愁容。她表示,以前向海的旅游业非常火爆,宾馆、酒店的生意特别好。然而,从2017年开始,当地政府部门突然强行关闭了宾馆和旅店,有的连楼房都拆除了。因为游客来了之后没有地方住宿,纷纷离去再也不来了,景区越来越冷清。现在,她的便利店每天没有几个客人,算是勉强维持。一位旅店店主表示,自家旅店的经营手续齐全,当地有关部门以保护环境为由,强制停业后将营业执照收走了,其他停业、关闭的宾馆、旅店也被强制收走了营业执照,快两年了,一直没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原先的“宾馆”字样被覆盖,改成了“中心”。李洪涛摄

回应

停业是为了环保

向海景区关闭宾馆、旅店,禁止游客住宿是与环保有关吗?6月25日,通榆县环保局局长王力就此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据王力介绍,游客们反映的情况属实,关闭宾馆、旅店确实是因为环保。2017年,环保督查部门提出了整改意见,在国家自然保护区开办宾馆、旅店需要林业部门准入,向海的这些宾馆、旅店都没有经过准入,因此才会同有关部门收回了营业执照。对于游客的住宿需求,王力表示,已经与吉林省草原林业局进行沟通,希望能够为经营者办理准入手续,但向海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里办理不了,目前正在与国家林业局联系,争取早日办理完毕。另外,向海被关闭的宾馆、旅店经营者,应该积极向林业部门申请准入。

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开设宾馆、旅店需要林业部门准入吗?位于长白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北景区的二道白河镇宾馆、旅店林立,旅游经济繁荣,游客可以任意选择价位不同的宾馆、旅店。那么,在二道白河镇开设宾馆、旅店需要林业准入吗?回答是否定的。6月26日,长白山市场监管局注册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宾馆、旅店的经营者办理营业执照,不需要林业准入,与其他行业一样方便快捷。

6月27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吉林省林业和草原局。该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相关负责人徐涛表示,在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所在地的向海乡开设宾馆、旅店,需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许可。因为与长白山二道白河镇不同,向海乡所在地处在自然保护区的范围之内。两年来,根据环境保护的需要,确实关停、拆除了一些大型的宾馆,但有的是因为审批手续不全。谈到向海作为国家4A级景区应满足游客住宿需求时,徐涛认为,景区给游客配套的服务设施,不一定非得在保护区内,保护区外的一些地方可以承担相应责任。

观点

“闭门谢客”侵害游客权益

向海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向海目前的现状令人痛心,一个国家4A级景区所在地不允许游客住宿,闻所未闻。目前,向海景区名存实亡,原本设立的一些标牌也被拆除。特别是当地的旅游经济陷入困境,大小商业网点有的倒闭,有的在苦苦挣扎。谈到环保时,该负责人表示,环境保护与旅游并不冲突,应该是相得宜彰。旅游业繁荣了,当地百姓可以为游客提供服务并从中受益,保护区内也减少了私自开垦、放牧的活动。

针对向海景区发生的强行关闭宾馆、旅店,禁止游客在景区所在地住宿、通往景区公路年久失修等问题,吉林省消费者协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谢婉余表示,向海是国家4A级景区,景区的运营、游客的权益,依法受到法律保护。《旅游法》第三条明确规定,国家发展旅游事业,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依法保护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的权利。另外,《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领导,组织、协调、督促有关行政部门做好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工作,落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职责。因此,向海景区宾馆、旅店“闭门谢客”是对游客合法权益的严重侵害。要想富,先修路,上级主管部门应该及时介入,规范管理,使景区重现繁荣,通过旅游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