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查“癌”,还是“挨宰”?——癌症体检乱象调查

2019-06-30 11:24:50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6月30日电 题:查“癌”,还是“挨宰”?——癌症体检乱象调查

新华社记者董小红、帅才

明明没有病却被检查出癌症,打着“免费海外知名医院癌症体检”的幌子诱骗人上钩,一些癌症体检机构甚至雇佣无资质人员……近年来,癌症体检受到不少人追捧,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看起来“高大上”的癌症体检机构和项目,背后猫腻不少、问题重重。

癌症体检花样百出

“谁都怕得癌症,听说能提前体检出来,宁愿花钱也要去检查一下。”70岁的成都市民李先生,从朋友那里得知一家民营体检机构的癌症体检不错,忙不迭地去了解。

工作人员介绍,X光片可以看出肺癌,套餐里少不了它;前列腺彩超可以发现早期癌变,这100多元的项目也要加进去……一项项加进来,李先生的体检费用达到了4000多元。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体检部医生李妮说,以X光片判断肺癌,在专业人士看来颇不靠谱,因为这种方式的漏检率太高了。彩超能筛查早期前列腺癌也被夸大了,其作用只能是供病变筛查参考。

记者走访成都、长沙等地一些癌症体检机构发现,基础套餐、职场套餐、夕阳红套餐、亚健康套餐、儿童套餐……各类项目让人眼花缭乱,价格更是从几百元到四五千元不等。

在长沙一家体检机构的癌症体检套餐里,记者看到,包括肝胆脾胰双肾彩超、乳腺彩超、血常规尿常规、心电图、肝功能八项、肾功能三项、癌胚抗原检测和彩色经颅多普勒检查,还附加中医体质辨识和经络穴位测评。

“癌症体检需要针对特定高危人群,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也不是所有人都需要做全套癌种的筛查。而一些常规检查如心电图等其实对筛查癌症作用有限,中医体质辨识等更是缺乏针对性,如果癌症筛查跟一般体检项目差不多,还有什么用呢?”四川一家大型公立医院体检中心负责人说。

漏诊误诊、“夸大升级”“无病生癌”

眼花缭乱的癌症体检,实际效果会如何呢?湖南乳腺癌患者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年都在一家医院的健康管理中心做癌症体检,前年做乳腺彩超时发现了一个微小结节,体检中心的医生说是良性的,她也就没放在心上。一年以后,刘女士发现乳腺结节增大,摸上去硬硬的,她才去医院做了乳腺钼靶等检查,后来确诊为早期浸润性乳腺癌,“如果当时体检中心提醒我早点做钼靶或穿刺检查,我可能发现得更早,治疗效果也更好。”

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设置癌症体检的大多是一些民营体检机构,这些机构和相关癌症体检项目良莠不齐、乱象丛生。

——发展失序、缺乏资质,容易造成癌症漏诊、误诊。知情人士透露,一些商业体检机构盲目追逐利益、专业性差、发展失序,“创造”了“五花八门”的癌症体检项目,有的还雇佣无资质人员从事体检诊断工作,导致癌症漏诊、误诊发生。

“比如肺癌本来就具有隐蔽性,光靠照普通CT漏诊率较高,而一些商业体检机构阅片的人就是社会上招聘的,经过短期培训就上岗,缺乏相关资质,又怎么能判断出癌症呢?”四川一名体检机构业内人员透露说。

——“夸大升级”患者病情。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民营体检机构甚至将一些患者的病情“自动升级”,如让一些患有妇科炎症的患者“陡然生病”,将其病情夸大为子宫癌,然后通过索取患者身份证、户口本和合作医疗证,虚构诊疗信息,从医保部门骗取医保资金。

——推销“高端”海外癌症体检,“无病生癌”。记者从湖南省公安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湖南省公安部门查处了多起利用海外就医虚构病情实施诈骗案件,其中有机构和中介公司联合哄骗老年人去国外体检,查出假癌症,给予假治疗,骗取老年人钱财。“最多的一位受害者被骗取了60多万元,国外假专家说她得了乳腺癌和肺癌,让她进行治疗,后来受害人回国后找专家会诊,并无癌症病症,才知道自己上当受骗。”办案民警说。

加强行业标准建设,设立“黑名单”

四川省肿瘤医院健康管理·肿瘤筛查中心主任程幼夫介绍,目前我国癌症体检缺乏相关的行业标准和规范,体检前缺乏科学的讲解和个体化体检套餐设计建议,体检中缺乏统一规范的专业化服务流程及路径,体检后又缺乏健康评估和跟踪管理,使得体检的效果“大打折扣”。

“癌症体检需要更专业化、个性化,可以参照国外的一些成熟模式,比如推行‘1+X’的体检项目,1是指基础的常规体检项目,X是指针对特定高危人群的不同癌症种类检查项目。”程幼夫说,目前该院已建立四川首个肿瘤筛查中心,探索建立了一套癌症体检规范,体检人员需要进行专业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再选择特定的体检项目,随后由专业医生针对检查结果进行咨询并随访,不同于普通体检,癌症体检需要做到体检服务一“管”到底。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办公室主任李异建议,体检行业应该加强自律、自净,提高准入门槛,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建立黑名单制度和退出机制,针对体检行业违法行为,卫生主管部门必须加强监管,及时查处并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有效约束体检机构守法经营,规范体检市场有序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