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湖州市市场监管局: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19-06-26 17:26: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抽检信息公告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国家局、省局有关规定,现将2019年第7期(部分省转移)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布如下:

一、本次监督抽检包括肉制品、粮食加工品、饮料、罐头、冷冻饮品、乳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速冻食品、特殊膳食食品、调味品、饮料等11类产品,抽检样品共计140批次,其中合格137批次,不合格3批次。

二、不合格情况如下:

1. “浙江湖州品惠生鲜农超有限公司”销售的“江西意蜂实业有限公司”于2018年8月1日生产的“枣花蜂蜜”存在“诺佛沙星”项目不符合标准问题。检出值为3.92μg/kg,检验机构为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 “吴兴欧隆副食品超市”销售的“闽侯县瑞客食品有限公司”于2019年3月8日生产的“黄金杯蛋糕”存在“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项目不符合标准问题。检出值为1.80,检验机构为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 “德清县武康镇钱伟忠副食店”销售的“中山市开心豆豆饮料有限公司”于2019年1月16日生产的“唯我独尊果肉椰子汁”存在“蛋白质”项目不符合标准问题。检出值为0.31g/100g,检验机构为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三、针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我局已要求吴兴区、德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依法查处并向社会公布。

四、不合格项目说明

1.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加入食品以抑制微生物生长或化学变化引起的腐败。常见的防腐剂有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钠盐等。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该项目不合格,可能是生产厂商对国家标准不了解或了解不够透彻,过量添加多种不同的防腐剂所致。

2.诺佛沙星属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蜂蜜是由蜜蜂採集植物花朵中之花蜜而制成的天然食品。蜜蜂养殖场为防治蜜蜂受细菌感染致病而影响蜂蜜的产量,可能于饲料中添加抗生素以治病,导致蜂蜜中含抗生素残余。《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诺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摄入微量的抗生素不会对人造成危害,长期摄入诺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长期食用,那么就会对人的造血系统等有副作用。

3.蛋白质(protein)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有机大分子,是构成细胞的基本有机物,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组成单位。它是与生命及与各种形式的生命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物质。机体中的每一个细胞和所有重要组成部分都有蛋白质参与。蛋白质占人体重量的16%~20%,即一个60kg重的成年人其体内约有蛋白质9.6~12kg。人体内蛋白质的种类很多,性质、功能各异,但都是由20多种氨基酸(Amino acid)按不同比例组合而成的,并在体内不断进行代谢与更新。《植物蛋白饮料椰子汁及复原椰子汁》QB/T 2300-2006中规定植物蛋白饮料椰子汁及复原椰子汁中蛋白质的值需≥0.5g/100g,此次抽检1批次味我独尊果肉椰子汁(植物蛋白饮料)的值为0.31g/100g,判定为不合格。

食品抽检合格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