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丽水市市场监管局:上半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5.55万元

2019-06-25 16:27: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根据《浙江省全面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现对丽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上半年(2018年12月1日—2019年5月31日)的消费者投诉情况进行公示:

上半年全市12315消费投诉举报中心通过电话、来信、来访、12345平台转办的方式受理消费者举报、投诉、咨询电话共计4180件。其中受理各类消费投诉1303件,较去年同期减少126件,同比减少8.81%;受理各类举报737件,较去年同期增加13件,同比减少1.73%;咨询2140件,较去年同期减少560件,同比减少20.74%。已办结投诉1212件,调解成功107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5.55万元。

投诉按消费类型分,商品消费投诉899件,较去年同期减少284件,占消费投诉总量的 68.99%;服务消费投诉404件,较去年同期增加158件,占投诉总量的31.01%。

商品消费投诉居前三位的是:日用百货类309件,占商品投诉的34.37%;食品132件,占商品投诉的14.68%;交通工具86件,占商品投诉的9.57%。

服务消费投诉居前三位的是:餐饮住宿服务89件,占服务类投诉的22.03%;居民服务类75件,占服务类投诉的18.56%;装饰装修服务31件,占服务类投诉的7.67%。

按投诉内容分,质量类投诉716件,广告类投诉131件,合同类投诉110件,售后服务类投诉79件,安全类投诉12件,商标类投诉4件,计量类投诉1件,人格尊严类投诉1件,其他类投诉249件。

消费投诉特点

(一)日用百类商品投诉大幅下降。2018年上半年日用百货投诉551件,今年上半年309件,减少了242件,同比下降43.92%。投诉下降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家居用品的投诉件大幅下降,从去年同期的396件下降到144件,减少252件。家居用品历来是职业打假人关注的重点,但由于全国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深度进行,陆续有部分职业打假人涉黑涉恶被捕,对职业打假人形成威慑,职业打假件大幅下降,导致今年上半年的日用百货投诉下降。

(二)服务类投诉明显上升。 服务消费投诉404件,较去年同期增加158件。投诉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价格投诉举报并入12315,上半年服务类价格投诉就受理63件,投诉集中在停车收费、物业收费、餐饮住宿收费、医院收费等问题。二是餐饮和住宿服务投诉明显增加,今年上半年89件,较去年同期增加53件。主要反映住宿时价格与平台预购的价格有出入、取消入住后退款纠纷、服务人员服务态度差,餐饮店卫生差、食物变质、有异物等问题。

(三)装饰装修服务投诉量较往年有较大增长。上半年装修服务投诉31件,较去年同期的17件增加了14件,近二倍。投诉的内容除了以产品的质量差、施工质量差、延期完工、设计合同等问题以外,主要集中在装修公司倒闭导致退定金难问题。如丽水思达尔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因停业导致十余名消费者要求退还订金的群体消费投诉,涉及到的金额达到近30万元。

(四)汽车金融服务费问题引起广大车主关注。4月11日,奔驰女车主坐在4S店奔驰车引擎盖上哭诉维权的视频流出,让这起僵持了近15天的维权事件引起全国的关注。特别是4月17日网络上流传陕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金融服务费收取不合理,退还金融服务费不限时间不限品牌,只要收取了金融服务费都可退还的答复后,18、19日我局就陆续收到12345转办和其他途径收到的的关于汽车金融服务费相关的咨询投诉件二十多件,咨询金融服务费、贷款服务费、上牌服务费等费用是否可以收取,是否有退还服务费的政策,并有部分车主要求退还收取的汽车金融服费。事件爆发初始,我局就积极应对,和消保委一起约谈市区几大4S店,组织直属分局、稽查支队、价检分局联合对各4S店收费情况进行检查。

举报情况

上半年共受理举报737件,已处理完毕举报632件,较去年同期减少13件,同比减少1.73%。其中违反广告管理法规举报259件,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举报164件,违反企业、个体私营登记管理法规举报124件,违反食品安全法规举报78件,违反产品质量管理法规举报33件,违反商标管理法规举报16件,传销及违法直销举报7件,违反市场监督管理法规举报5件,违反不正当竞争法规举报3件,违反合同管理法规举报2件,其他类举报46件。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