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旅行>>

“网红打卡地”调查:扰民现象不少 严重的可拘留

2019-05-31 14:06:19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最近一两年网上非常流行一个词叫:网红打卡地,就是指相关平台播出了某地视频,引起了广泛关注,随即大量游客、拍客前往拍摄、留念的地方。人们蜂拥而至可能带动了当地旅游收入,但一些不文明现象也让这些火爆网络的地方处境尴尬。

同德里是苏州的一处小巷,约2米宽,200多米长,这里的19栋西式洋房构成了苏州最典型的民国建筑群。因某一部电视剧播出时实名点出的老宅子就在这里,每天来这儿拍照打卡的游客数以千计,100多户居民的生活随之发生了变化。

徐阿姨是同德里8号的老住户,两个月来,她每天都会接待大量游客的参观、拍照和咨询,她家本来是演员休息区,7号才是苏家老宅的原型地,但因为两家布局一样,徐阿姨为了减轻隔壁的压力,经常会主动开门接待参观游客。

同德里居民徐黎芳:“就是有极少数的不文明的游客,就是半夜三更,还在敲苏家老宅的门。”

徐阿姨表示,自己其实很欢迎大家来参观,不过确实存在一定困扰,甚至自家“同德里8号”的门牌前些天也不翼而飞。而剧中演员休息室的所在地也遭遇了大客流的影响。

同德里居民林胜国:“整个小区谁家开门,有一个人一旦带头冲到这家主人房间里去,结果所有的游客就鱼贯而入,早晨把人家家里围个水泄不通,这种情况是非常普遍的,就像我这个地方,我原来坐在里面,游客也是这样的,甚至我这个地方地板也踩坏了,板子也摔坏了,还有人在我这个地方摔过跤。”

苏州平江路边,一个叫翰尔园的小院子,是这部热播电视剧男女主角相识的餐馆“食荤者”的原型,大量游客拥堵在门口打卡拍照已经持续了两个月。

央视记者王胜东:“激增的拍照打卡客流也给园子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比如我身边的这处百年老墙,很多游客用手扒墙拍照,已经将墙体破坏,园方不得已在门口安排专人维持秩序。”

翰尔园工作人员:“也有一部分是来消费的,但是也有更多的人就是单纯的为拍照打卡的,然后也会导致好多人把我们园子里的花花草草踩坏,还有就是到处扔垃圾,这就影响了我们整个园子的环境还有优雅,石桥还有平江河,其实对于大家来说其实还是很危险的。”

破坏花花草草,在其它网红地更是普遍。成都空港花田是成都市双流区在双流机场东跑道进港降落区打造的开放式观光区域,这里因能同时拍到花海和飞机而成为了不少游客打卡之地。记者在现场看到大部分游客都能在观景台、绿道等地观光赏花,但也有不少游客不顾围栏阻挡,甚至工作人员劝阻,执意进入鲜花种植区域拍照玩耍,部分临近游览通道的花田已经被游客踩出土路,甚为显眼。

突然升起热度的“网红打卡地”,对于当地来说可以说是个尴尬问题。游客多了,知名度有了很大地提升;但游客不文明行为干扰了大家的正常生活。端午节假期将至,一些地方的相关部门对即将到来的大客流已经准备了应急预案。

葑门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李骏:“我们城管部门也联合了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应对这个端午长假这个客流高峰,我们提出了相应的举措,比如说我们对车辆进行单向流通,然后对我们的客流也进行左出右进,及时地引导,处理一些游客发生的那个突发事件。对于这些不文明的行为,我们首先是通过社区志愿者进行教育。”

锦帆路社区党委书记季赵量:“一个是疏堵结合的方式,疏的话,主要就是我们也做了一个手绘地图,那我们会疏导居民或者是一些游客,到其他的地方也可以去看一看。另外一方面的话,我们在这个同德里的出口端也张贴了一些软性的引导牌子,不要去打扰到我们居民的一些正常的生活。”

这些网红地其实并不是我们严格意义上所理解的旅游景区,打卡式短时间的客流聚集,会给当地造成很大的压力。一方面我们呼吁游客文明出行、理性打卡;另一方面,对不文明行为,有法律专家表示,过度扰民、破坏环境,要承担责任。

律师程晓文:“首先我们来说,就是《治安管理处罚法》这方面的规定,一旦有相应的行为人,对于其他人的一些生活,正常的生活秩序进行了一个扰乱,那么经过报警,公安机关可以予以警告、处罚,严重可以据以行政拘留。”

律师介绍,半夜敲门,大喊电视剧里人物的名字,这些行为还有侵权之嫌,一方面扰乱了他人正常休息,另一方面,如果居民能够证明这个行为导致自己身心或者健康受到侵害的话,那么行为人不但要赔礼道歉,还要进行经济赔偿。

律师程晓文:“作为一个游客去参观人家的这些私宅也好,或者是其它的一些网红地也好,去打卡也好,那首先做到一个就是文明出行,要尊重他人,你尊重别人,所以能换来别人对你的尊重。”

也有旅游领域专家表示,网红打卡地火得快,退热也快,往往给当地居民和职能部门一个措手不及,所以除了游客太多而进行现场应急协调外,还可以通过多种手段让网红地客流平稳有序并长期保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可以相对的去挖掘它的一些这种旅游产品,或者说是一些旅游线路,去挖掘它跟所谓的这个网红地的这样一些联系,能够使得这种人流,除了打卡以外,它还有其它的地方可以去游览,去消费,去体验当地的一些这种更具人文关怀的这样的一些元素,这样的话,才能够构成一个所谓完整的这种旅游体验,特别要跟当地的其它的一些东西去做结合,比如说文创的产品,餐饮,演艺等等这样的一系列的东西,它不一定要从物理上,聚焦在某一个点上,它可以延展更开一点。”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