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冒用他人身份证注册公司 淳安一次查处12家

2019-05-29 16:37:11 钱江晚报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给企业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这也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近年来“被股东”“被法人”也渐渐多起来。

近日,通过长达一年多艰难调查取证,淳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杭州一家中介公司提供使用非法买卖来的身份证件,骗取工商登记的案件作出行政处罚。此次行动,淳安共查处非法使用他人身份证“被注册”公司12家。

冒用他人身份证注册公司

淳安一次查处12家

身份证被盗用注册公司

淳安现已查处12家虚假“皮包公司”

案件追诉到2018年4月,淳安市场监管局接到家住富阳的小张举报,称其发现自己名下在淳安有一家公司,但是自己从未到过淳安,也从未委托过任何人在淳安注册过公司,不知道是哪里出了问题?

淳安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后高度重视,立即对举报内容开展调查。经核查,确认当事人举报真实,小张名下的一家公司其实是他人盗用其身份证注册的。同时在调查过程中,淳安市场监管局还发现,除上述小张的这家“被注册”公司外,类似非法使用他人身份证件“被注册”的公司在淳安还有11家。

淳安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经过大量的调查和多种途径与上述12家虚假“被注册”公司法人均取得了联系,由法人本人确认了这12家“被注册”公司非本人自主行为,而是别有用心之人冒用其身份证“被注册”。

被盗用的身份证都曾“遗失”

“被注册”或将影响个人征信

据调查发现,这12家被冒用身份证注册的公司都存在法人身份证曾丢失的情况。他们的身份证丢失后,被不法分子通过不同的渠道购买,再分门别类的出售给不同需要的人。

2018年,家住富阳的金某通过非法渠道购买来这12家公司法人曾丢失的身份证,后经中间人介绍认识了注册地为杭州的一家中介机构,并委托该中介机构使用这12张非法购买的身份证代为办理注册了12家虚假“皮包”公司。目前这12家“被注册”公司因虚假注册将被撤销行政许可。从事非法买卖身份证件的金某也已身陷囹圄。

淳安市场监管局提醒各位市民,身份证丢失一定要及时去挂失,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以免被不法之人拿去用作非法用途。身份证被注册存在多种危害,特别是将影响个人征信问题,可能导致买不了票,坐不了火车、飞机,更申请不了贷款。富阳的小张就是在申请助学贷款时,被查出名下有被注册公司,不符合申请条件才发现端倪举报的,而此外的11个“公司法人”直到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调查时才发现身份证被盗用。

为减少“被注册”“被法人”事件的发生,市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也透露,目前“全国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已经上线试点,针对注册公司等行为,务必要求法定代表人到场或以视频“刷脸”等方式履行验证。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