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防治甲状腺疾病,这些措施要记牢!

2019-05-28 23:40:31 新华网

新华社重庆5月28日电(记者黎华玲)为了普及甲状腺健康知识,国际甲状腺联盟将每年5月25日所在周定为“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

连日来,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的医生们深入乡镇街道,为居民进行甲状腺疾病筛查及健康知识科普。据悉,活动持续至5月31日结束。

在重庆市石井坡中心湾的甲状腺知识宣传点,一位居民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下医生讲座内容:甲状腺结节很常见不必害怕,要避免情绪紧张和压力……该居民表示:“终于对甲状腺结节不再恐慌。”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头颈肿瘤中心主任周晓红介绍,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位于人颈部下方、气管两侧的左右侧叶和中间峡部,呈现H型或是U型,主要功能是制造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对人婴儿时期、幼儿时期的生长发育至关重要,对一些器官的活动和维持神经系统兴奋也有着重要意义,还能直接作用于心肌,增强心肌收缩力,加快心跳。

据介绍,甲亢患者有怕热、多汗、食欲亢进、体重下降等表现,甲减患者则表现为畏寒、少汗、体重增加等。而甲状腺肿瘤患者一般甲状腺激素水平正常,是结节性的,通常无明显症状。

为什么患甲状腺肿瘤的人越来越多?周晓红指出,过去诊断甲状腺疾病主要靠医生手摸,但受结节的位置、大小、患者脖子粗短、肥胖等影响,有的能被医生摸出来,有的则摸不出来,所以说查出甲状腺肿瘤的概率并不高,所以感觉得这个病的人少。

“而现在,颈部B超、CT等各类先进的影像学检查,使过去无法触摸到的1厘米以下的结节以及甲状腺周围的血流改变都能清晰可见,自然发现甲状腺有问题的患者会增加。”周晓红说。

甲状腺结节会不会成癌?医生表示,在体检时查出的甲状腺结节患者中,只有5%至15%左右罹患甲状腺癌。所以,即使查出有甲状腺结节,也不要过于恐慌,有结节不一定就是甲状腺癌。

良性的甲状腺结节,并不都需要做临床处理。如果结节比较大,有一些压迫症状,且伴有一些恶变倾向,则需要做临床处理。据介绍,处理的方法有多种,有手术、内分泌抑制、消融治疗等。值得注意的是,良性结节大于4cm或有压迫症状者,才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专家提醒,避免患上甲状腺结节可以从均衡碘的摄取、避免辐射(尤其是青少年时期)、减少熬夜、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心理状态等方面着手。总之,发现甲状腺结节不用过于紧张,只要甲状腺功能正常,饮食一般不受影响。预防甲状腺疾病更重要的是平时多注意保持情绪放松、心态平和、生活规律。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