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消费者寄快递“被选择”保价服务 快递公司:将严格管理

2019-05-23 14:28:12 央广网

消费者在一家快递公司寄快递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选择”了保价服务并支付了相应费用。消费者认为,对于快递“保价”服务,消费者应该有自主选择权,快递公司也表示将严格管理。《天天315》本期聚焦:发快递时,小心你被悄悄“保了价”。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快递是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特点就在于“快”——能够在短时间内将物品运达到目标地点。也正因为快递具有便捷、迅速等优势,越来越成为不少人寄递服务的首选。不过,快递行业也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现象,一些快递公司被爆出暴力运送和分捡快件,收取、运送违规物品,寄件丢失难找回,违规签收快递等问题,给消费者造成一定困扰。

记者咨询不同快递公司客服后发现,不同快递公司有关丢失件理赔的规定也有所不同;即使是同一家快递企业,不同情况下,也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客服人员都表示要实际沟通确定。

为了避免高价值、重要快件丢失,各大快递公司都推出了“保价”服务,当然要收取一定的费用。“保价”一般用于寄递较贵重物品、有价证券、包裹等,如有遗失,相关承运企业应该按保价金额负责赔偿。对于这项业务,有快递公司客服表示,如果物品丢失,会按照保价规定赔付。

消费者盛女士在一家快递公司寄快递时,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选择”了保价服务并为此支付了相应费用。

今年5月中旬,盛女士收到客户寄给她的快件,快递费是到付,也就是收件方盛女士付快递费。付费时她发现有1元的保价费。盛女士首先和寄件方核实寄件时有没要求保价?寄件方表示没有。

盛女士认为,有可能是在寄件人(盛女士的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收件人员私自给快件选择了保价服务。于是,她查看了最近三个月的快件记录,有三份快件在寄方和收方不知情,或者说没许可的情况下“被保价”,每个快件的保价费1元。

盛女士拨打客服电话咨询相关情况,客服回复很及时,也表示将严格管理。这个处理结果让盛女士感到满意。

不过,盛女士还是觉得心里有些不舒服,因为是否选择快递“保价”服务,消费者应该有自主选择权,“保价”与否应该取决于消费者自己对所寄递物品价值的衡量和判断,况且就算收件的快递员觉得应该保价,也要和消费者沟通,而不是直接帮消费者做出选择。盛女士说,想让大家关注这个问题,付快递费用时,多留心。

记者也尝试联系相关方面,打算更加细致地了解相关情况和有关“保价”的相关业务,但截至目前还没有结果。

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张明君律师认为,不经消费者同意私自保价不合理也不合法。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裘叶律师表示,消费者在选择快递服务时,也应注意一些问题,避免纠纷。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