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吃饭遭遇最低消费 阜南消保委调解退款

2019-05-16 23:42:49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消费者酒店宴请亲朋,不料遭遇最低消费,只好多点一些明显吃不了的饭菜。日前,安徽省阜南县消费者保护委员会经过耐心调解,成功处理一起酒店最低消费投诉纠纷,消费者获得1000元退款。

朱先生是阜南县当地人,儿子谈了对象,女朋友是外地人。今年五一假期,男女双方订婚,女方家长及亲属从外地赶来,下榻于阜南县城某酒店。为了表达诚挚欢迎之意,朱先生找到该酒店内设的餐饮部,提前预订了一个较大的包间,用于晚间款待客人(订婚仪式安排在另一家酒店)。当时,店方并未向他提及任何说明或提示价格方面的规定。

到了订婚仪式结束的当天晚上,大家来此赴宴聊天。朱先生点菜时,服务员却说:“酒店有规定,在这个厅消费底价是2000元,烟酒饭菜消费必须满2000元方可就餐。”

朱先生说,因为当天中午他们已在另一家饭店举行过正式的订婚宴,酒菜很丰盛,大家都已吃得酒足饭饱,晚上到这里属于吃顿便宴、叙话聊天。因此,明显不需要点那么多的烟酒饭菜。当时,女方家的客人也表示,只是想吃些清淡的菜肴。然而,提出换包间之后,酒店又表示其他包间都已经预订,没有空位。无奈之下,朱先生只好继续留在原包间,点了2000多元的饭菜,最后剩下很多,明显造成了浪费。

第二天送走客人后,朱先生想起这事,原本儿子订婚的喜悦,被这一意想不到的插曲弄得很是不快,感觉该酒店搞强制消费,严重侵犯了自己的权益,于是找到县消保委投诉。

接到投诉后,消保委的同志立即进行了走访调查,证明朱先生投诉的情况属实。

酒店解释说,客人使用的那个包间是一个较大的厅,环境好、桌子大,一次可容纳20多人就餐。因为平时预订这个包间的客人较多,所以规定了最低2000元的消费起点。整个酒店也只有两三个这样的包间,其他的都是普通厅,并未设置最低消费。

工作人员分别向酒店讲解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第十二条等法律规定,明确指出法律法规均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设最低消费,实际上就是一种强制消费,加重了消费者的负担,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宣传后,酒店方认识到错误,表示立即取消最低消费的限制,保证以后预订包间时让消费者自由选择。对于朱先生的设诉,店方表示可以退还一部分费用。经调解,店方退还朱先生餐饮费1000元。

□郑 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