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福建专项治理药品零售环节突出问题

2019-05-10 21:10:5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 张文章)近日,记者从福建省药品监管局获悉,该局从5月1日起到10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药品零售环节违法违规经营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据了解,日前福建省药品监管局印发《开展药品零售环节违法违规经营的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药品零售企业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严厉打击药品零售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主要体现在药品零售环节采购方面、销售方面等。

在药品零售环节采购方面,重点治理供货方资质审查不严格,进货来源把关不严,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非法回收药品;票、账、货不相符;采购药品未按照规定索取发票,未建立完整的采购记录和供货方档案。

在药品零售环节销售方面,重点治理未按规定配备执业药师,或存在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未严格执行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的规定,执业药师不在岗时,仍然销售处方药等问题;销售“实施双轨制销售管理”处方药,未按规定进行登记。

除此之外,本次专项治理还将对药品销售中存在超范围、超方式经营,出租出借柜台,未按规定购销冷链药品的;未配备计算机系统,或擅自修改计算机各项功能和数据;购销记录不真实、不规范,或未按规定妥善保管保存;购进、销售假劣药品,或将非药品冒充药品进行宣传、销售;未按规定对药品进行储存、陈列及温湿度监测等内容,进行重点治理。

通知要求,福建各地药监部门要结合风险分级管理、日常监督检查、GSP跟踪检查和飞行检查统筹研究、整体推进;严格依法监督各药品零售企业(药店)落实药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监督问责,发现有存在治理重点内容到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药店),必须依法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依法撤销GSP证书,直至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