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尚德机构涉嫌犯罪 以学费分期之名诱骗学员陷入“套路贷”

2019-05-10 14:50: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 “虚假宣传,没有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尚德APP 个人中心合约本人并不知情,在非本人操作情况下签署网贷,利用不公平格式合约设置退费障碍,导致退费难。”近日,山东学员李女士向中国质量新闻网反映,报名尚德机构网络培训课程却遭遇层层“陷阱”。

欲退学费才知“被贷款”

2018年12月19日,李女士在尚德机构负责课程报名人员引导下,通过微信报名汉语言文学课黄金条款班,学费总计8736元。自今年1月16日起,上了17节课(每周三节)后因对尚德机构网络授课方式不适应提出退学,但该机构以培训服务协议超过30天为由拒绝退款。突然冒出的协议,让李女士十分诧异。“这份服务协议此前我一无所知,协议上也没有我的签字,只有尚德机构单方面盖章。” 李女士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仅如此,李女士还陷入“套路贷”。“起初,尚德负责报名的人跟我介绍,学费可分期付,让我提供身份证和银行卡,说便于分期付款,没想到是办贷款。”李女士介绍,贷款为期12个月,除去首付874元,共计7682元。贷款按10%每月向名为 “融易分期”的第三方贷款服务机构偿还。

李女士气愤的对中国质量新闻网表示,“报名主要通过微信完成,每次我都收到一堆验证码,按要求反馈给他们,至于干什么,我完全不清楚,他们也没提及。”

“这些情况,我是从尚德微信维权群里得知,群里大部分人与我情况类似。”李女士介绍,这个群有100余人,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尚德给办了贷款,想退学却不退款。她还透露,仅她所知道的尚德微信维权群就有五个,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受害者。

退课不停贷 不学也要还款

更让李女士愤怒的是,即便停课,但贷款每月还照还不误。她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贷款逾期还要罚款罚息,最关键的是与个人信用挂钩。

“不还怎么办,影响个人征信啊。”这种退款不成还面临“信用危机”,停课不停贷的窘境让李女士十分恼火。

律师说法:

尚德的服务协议涉嫌刑事犯罪

隐瞒实情的尚德机构,为何敢在李女士提出退费时用一份没有她签字的协议来搪塞呢?李女士提到,协议上只有尚德机构单方面盖章,那么协议是否具有法律效力?

中国质量新闻网在李女士提供的尚德机构网络培训服务协议上看到,本协议自甲方盖章(尚德机构方),乙方(李女士方)向甲方交付付款验证码并支付甲方收费或乙方点击同意本协议并支付甲方收费之日起生效,自本协议约定的服务期限结束之日终止,本协议另有约定的除外。本协议为甲方与乙方签署且生效的针对此协议约定课程的唯一协议,任何其他人员、机构与乙方签署的协议与甲方无关。

显见,协议生效确实不需要李女士签字。但据李女士介绍,尚德机构在向其索要验证码时并未讲明用途,那么这种行为是否构成欺诈?对此,中国质量新闻网咨询了上海华夏汇鸿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娜娜。

王律师表示,民事行为按照合同以及李女士向尚德机构提供的验证码,没有任何问题,但尚德机构这种行为涉嫌刑事犯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十一条、十三条的规定,民事主体双方通过书面方式订立的合同,须经双方签字盖章后生效,以其他方式约定合同生效条件的,必须当事双方作出明确的意思表示,以接收验证码的方式约定合同生效的,除非接收方能够证明向其发送验证码的乙方已知悉全部合同内容,否则该合同对发送验证码的一方不产生约束力。

王律师还提到,基于此合同的签订,导致学员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与第三方订了的贷款合同,涉嫌诈骗,触犯了《刑法》第266条诈骗罪及280条之一盗用身份证件罪的规定。

监管介入:

要求尚德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尚德是一家什么机构?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03年的尚德是国内较早的自考教育培训机构,培训课程和服务范围从职业资格认证、技能培训到与职业相关的就业服务,其业务覆盖全国多个城市。2014年6月,尚德机构全面转型互联网培训,建立在线教育直播平台。2018年,尚德机构在美上市。

办学规模不断壮大,口碑却遭遇“滑铁卢”。中国质量新闻网梳理发现,近期尚德机构被央视、财经国家周刊、中国质量万里行等知名媒体曝光的次数不下十次,问题主要集中在虚假宣传、骚扰报名、诱骗签合同、引诱贷款、退学可以退款难五方面。虚假宣传方面,尚德机构也被工商部门处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2018年7月4日,尚德机构因在提供自学考试咨询服务的过程中,宣称“错过2018年上半年自考报名时间后可以学籍补录成为老生学籍、早报名而不用考数学跟英语、晚报名考试科目比现在多,难度比现在高”等虚假及误导性用语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石景山分局罚款900000元人民币。

尚德暴露的诸多问题,也引起市场监管部门注意。据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博消息,针对近日媒体报道的北京尚德在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拖延应退学员费用,培训合同扣费条款争议等问题,4月18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北京市市教委约谈该公司主要管理人员,要求该公司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对其涉嫌违反市场监督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从严从快查处。同时,责成该公司专门对媒体曝光问题进行答复。

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同时提示消费者:签订教育培训合同时,务必明确约定服务的内容,如费用明细、退改条款等,并保留证据以便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

尚德回应:

这件事我们说了算,就扣你50%

对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的要求,尚德机构是如何执行的?媒体曝光的诸多乱象,尚德又作何解释?对此,中国质量新闻网试图致电该机构了解情况,截至发稿日,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不过,5月7日,李女士告诉中国质量新闻网,“鉴于我不断声讨,目前尚德机构答应退50%学费。我问他们退费是依据什么标准?扣的一半是什么钱?具体是什么内容?他们说没有条文可参考,这件事就尚德说了算,就扣你50%。”

5月9日,中国质量新闻网致电李女士进一步了解退款情况,她谈道,“钱还没给我,现在联系不到尚德的人,前几日是一个自称是尚德教务的人打电话跟我谈的退款的事,他用的是网络电话,我打不进去。”

李女士的相关情况,中国质量新闻网会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