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室内装饰投诉144起 贵州消协发布消费提示!

2019-05-09 23:02:25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杨艳)5月8日,记者从贵州省消费者协会召开的室内装饰行业座谈会上获悉,2019年,室内装饰协会接到投诉144起,调解成功23起,未调解成功121起。未调解成功的分别是:消费者要求撤销43起,建议走司法15起,私下办商21起,未到绿色通道备案42起。

“根据近期投诉,我们发现装修行业存在装修材料质量不合格或者不符合约定,误导宣传诱使消费者签意向协议等一些主要问题。”贵州省消协副秘书长杨洪明指出,部分装修公司为了规避责任,没有采用规范的合同范本,或者在一些关键条款中采用模糊语言、约定不明,施工过程中或者结束后曲解合同条款,致使消费者合法权益受损。

“装饰企业要树立法治意识、诚信意识,珍惜每一单客户,行业协会和企业要加强员工的培训,提高服务质量,减少消费纠纷。”杨洪明要求,装饰行业经营者要对照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和查找,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完善内部管理体制机制,要加强行业自律,按照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规范行业合同订立,自觉维护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

由于装修市场良莠不齐,一些不法装修企业虚假宣传、不守合同、拖延工期,甚至“关门跑路”等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引导消费者规避消费陷阱,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贵州省消费者协会针对家庭装饰装修消费发布提示如下:

一、要深入调查明白消费。在确定装修公司前,一定要到建材、家具、灯饰市场等地多看看,对各类材料、家具的品牌、价格、质量等深入了解比较,避免签订合同时被商家忽悠。同时,还要对装修公司“货比三家”,正真做到心中有数,才能选对“东家”。

二、不要轻信宣传和承诺。要理性看待装修价格,不要轻信商家优惠和口头承诺的诱惑,不要听其怎么说,关键要看其合同怎么写,装修公司说的再好没写入合同都是虚的!有的商家还以低价吸引客户缴纳装修定金,但其背后却充满了陷阱和风险,有可能收钱后卷款跑路。同时,消费者要注意保留商家促销宣传的资料等证据,务必将商家承诺的各种事项写入合同再签约付款。

三、要选择资质齐、信誉好的商家。消费者在选择家装公司时,要看其是否有营业执照和家装资质证书,要看是否有专业的施工队伍,要做到“货比三家”,多方面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从企业的知名度、信誉度来挑选正规的家装公司。不要找“马路游击队”装修,一旦出现问题,难觅踪影,投诉无门;不要找挂靠公司或设计师以装饰公司名义签订合同,以免管理费、减施工费为诱饵,转为个人操作的“私单”,这样极易发生纠纷。

四、合同内容要约定明确、详细、可操作。消费者要与装修公司签订正规的装修合同,要将装修的质量标准,建材的品牌、规格、质量等级、价格,付款方式、施工期限等逐一填写清楚,并明确违约责任及相应的权利和义务。对于全包装修也要明确装修范围、项目和具体材料等,防止因约定不清而发生纠纷。

五、认真监督质量和进度。装修过程中要经常到施工现场查看工程进度和质量,仔细检查装修所使用的材料和工艺,及时确认工程进度和质量,发现问题要及时找项目负责人或装修公司协商解决。建议有条件的消费者,聘请第三方有专业资质的机构进行监理。

六、按约定付款防止被动。装修款要按合同约定进行支付,看清付款项目,防止预付款变定金,不要盲目付款,防止对方卷钱跑路。

七、要积极理性维权。消费者要注意保存合同、施工图纸、发票等证据,遇到纠纷协商未果或发现装修公司跑路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或报警,选择合法渠道,积极理性维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