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甘肃曝光涉税“黑名单” 当事人信用被永久留底

2019-05-05 16:50:46 信用中国

记者日前从甘肃省税务局获悉,近五年来,甘肃省税务部门不断完善并落实税收“黑名单”公布—涉税联合惩戒—信用修复工作机制,将47户存在重大税收违法行为的纳税人录入税收“黑名单”公布信息系统,纳税信用被永久记录留底。

甘肃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45户被曝光并受到联合惩戒,有力震慑了税收违法行为,守法经营者一路绿灯、涉税违法者寸步难行的纳税信用评价氛围,在全省已经形成,并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甘肃先后三次优化完善税收“黑名单”曝光办法,明确税收“黑名单”认定标准、公布流程、公布内容、信用修复等规定。将骗税、走逃(失联)等九类违法案件纳入公布范围。

对达到公布标准的案件,甘肃税务机关做出处理处罚决定且超过法定复议或诉讼期,或未做出处理处罚决定但进行走逃(失联)公告30日后,先录入税收“黑名单”公布信息系统,作为当事人的税收信用记录永久保存,然后再公布曝光。公布的内容包括企业名称等纳税人基本信息、涉税违法信息、法定代表人身份信息等。

为促进纳税人改正错误,甘肃拓展跨部门联合惩戒工作机制,让税收“黑名单”企业及相关人员处处受限。包括将纳税人信用级别直接降为D级、阻止欠缴税款的当事人出境、通过主要新闻网站向社会公布、禁止部分高消费行为等。

对信用不良的纳税人,纳税人在公布前或者公布后缴清相应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的,经税务机关确认,不再向社会公布曝光或停止公布曝光,并停止实施联合惩戒;所有案件公布满3年后从公布系统撤出。让纳税人有机会主动纠正违法行为。

2014年至今,甘肃省税务部门在税收“黑名单”公布信息系统中,共录入因偷税、虚开发票等重大税收违法行为的47户纳税人,其中企业46户,自然人1户,相关失信信息2303条,涉及违法发票11472份、涉税金额2.21亿元,偷、逃、骗、抗税类案件32起,虚开发票类案件15起,对当事人税收信用记录永久保存。

目前,公布曝光的45户“黑名单”纳税人中,43户因主动补缴税款、公布期限届满等原因被撤出公布并停止联合惩戒,纳税信用得到修复,2户仍未撤出公布。甘肃通过连续五年开展税收“黑名单”曝光和联合惩戒工作,挽回直接税收损失7443.61万元。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