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甘肃开展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

2019-04-30 21:06:4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0日讯(记者李琛奇)“全国脱贫看甘肃”。为全面解决“三保障”之一的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和突出的短板弱项,切实摸清底数,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健康扶贫工作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日前,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全面部署开展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

记者从甘肃省卫健委了解到,为通过筛查摸底,解决健康扶贫工作中存在的盲区死角、短板弱项,确保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任务按期完成。甘肃省卫健委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机构“三个一”(即县级有1家二级医院、乡级有1家标准化卫生院、村级有1所卫生室标准化)、技术人员“三合格”(即县级医院专业科室有中级以上合格医师、乡镇卫生院有合格医师、村级卫生室有合格乡村医生)、服务能力“三条线”(即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达到基本保障标准)的基本医疗有保障标准,结合甘肃省实际,详细制定了村卫生室基本标准、乡镇卫生院基本标准、县级医院标准,统一规定指导全省基本医疗有保障清零筛查摸底工作。

据介绍,为确保清零筛查摸底工作数据真实有效,筛查E采取自下而上的方法,采用自查、核查、交互检查、抽查、最终复核等方式进行。同时明确了各级层层筛查、层层复核、层层把关、层层负责的职责。村级由驻村工作队负责逐户、逐人、逐项组织摸清贫困人口的筛查内容,健康专干和村医进行核查。乡级由乡镇卫生院负责摸清乡村两级基层医疗机构的筛查内容,复核贫困人口的筛查内容。县级由县卫生健康局负责辖区内所有筛查内容的筛查和组织工作,抽调精干力量,组织对县级机构进行筛查,对乡、村、户筛查内容进行复核和交互检查、抽查。市级负责组织本辖区的筛查摸底工作,负责县区的现场指导督导、结果复核及县区间的交互检查、抽查。对县级医疗机构实地核查全覆盖,对乡、村、户的抽查复核比例分别不低于20%、10%、2%。省级负责制定筛查标准、筛查办法,对全省75个贫困县现场指导、督导,负责对各地筛查结果复核,组织市州交互检查、抽查,认定各地的筛查结果后,报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核。

为把清零筛查摸底工作任务落实落细,明确时限,划清职责,靠实责任,甘肃省卫生健康委专门对全体包保干部进行了授课培训,并明确了各级筛查工作完成时限。与此同时,省卫健委领导、包保处长分别下到所保市州、县市区现场指导各地筛查复核工作,并组织市州交互检查认定各地的筛查,同时要求各包保人还要做好政策和指标解读,聚焦问题,实事求是,摸清实情,要敢于较真碰硬,坚决杜绝弄虚作假,报送不实情况和数据,要实地到机构、到村、到户,对主要问题和情况建立督导工作台账,切实把基本医疗有保障筛查摸底工作做实做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