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吕梁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2019-04-30 15:08:45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吕梁市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4月29日例行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之三

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市13个县市区有10个县区是贫困县,岚县、兴县、临县、石楼、方山、中阳6县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离石、柳林、交口、交城4县区为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底,全市有贫困村1439个,占行政村总数的4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4万户60.8万人,全省贫困人口最多;贫困发生率19.2%,超全国12个百分点、超全省5.6个百分点。经过近几年连续攻坚,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减贫18.8万户52.5万人,年均减贫1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降至2.8%。

近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的态度和决心,咬定目标,尽锐出战,攻坚深度贫困取得重大进展。2017年,压茬推进脱贫攻坚“春季行动”“夏季攻势”“秋季会战”“冬季对标”行动,14.8万人减贫,中阳、柳林2个贫困县摘帽。2018年,召开脱贫攻坚大会、现场推进会、民营企业精准扶贫推进会、对标提升“百日行动”动员会,12.7万人减贫,岚县、方山、离石、交口、交城5个县区进入贫困县退出程序。习总书记对我市组建农民造林合作社、推动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在“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易地扶贫搬迁、“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工作得到汪洋、孙春兰、胡春华等中央领导充分肯定。省委骆惠宁书记亲自包联全省最大的贫困县临县,10次深入吕梁调研、3次驻村指导;多位省领导联系吕梁贫困县扶贫工作,给予吕梁工作极大的支持和帮助。全国林业扶贫现场会、国家农发行助力脱贫攻坚现场会、中国国际扶贫研讨会、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等重要会议先后在我市召开。生态扶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三部门联合行文,在全国推广合作社造林模式。“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入选全国人社领域精准扶贫20个典型案例。今年,第三次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脱贫攻坚大会,早安排、早部署,出台了2019年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围绕7.7万人减贫,临县、兴县、石楼3个深度贫困县摘帽目标,认真落实胡春华副总理吕梁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骆惠宁书记“以提高质量为着力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要求,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之战。去年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详细情况如下。

(一)持续压实脱贫攻坚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省实施意见,出台我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和“3545”年度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汇报、研究推进措施。市11个专项扶贫工作小组分工负责、持续推进。组建4个脱贫攻坚督查组,开展专项督查,推动责任落实。压实“双签”责任。市县乡村层层签订责任状3216份,形成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四级书记一起抓、严格督查考核的责任体系。广泛开展四级书记遍访行动,遍访贫困乡镇、贫困村、贫困户,推动各级干部履职尽责。压实帮扶责任。全市2275支扶贫工作队、6916名工作队员、1833名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帮扶,实现贫困村帮扶全覆盖。深化县际帮扶。孝义、汾阳、文水、中阳分别帮扶临县、石楼、岚县、方山。全市351户企业帮扶540个贫困村,实施281个帮扶项目,惠及6.8万贫困人口。

(二)持续发力攻坚深度贫困。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瞄准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人口、深度贫困领域,逐村逐户、把脉问诊,建立台账、靶向施策。出台《关于攻坚深度贫困加大财政投入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新增财力的50%用于攻坚深度贫困,2018年全市专项扶贫资金28.59亿元,位居全省前列,市级财政投入资金达8.8亿元,增长165.9%,占新增财力的57.8%。认真落实省《关于“一县一策”集中攻坚深度贫困县的意见》,市级出台责任分解,具体分解到12个市直单位,指导临县、兴县、石楼3个深度贫困县制订了实施细则。石楼县在落实与省内外企业合作帮扶优惠政策上,与北京德青源、深圳南友圈、晋能集团等企业合作,推动“善农、金鸡、银狐”三大产业发展,带动1.5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兴县在落实与驻地国有大型企业建立扶贫合作机制上,推动山西焦煤、中国铝业、中国华电、华润等11户企业落实项目39个,投入资金1.74亿元。临县在落实定向人才培养和省属院校对口帮扶政策上,与山西农大等3所院校签订合作协议,招聘特岗教师90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吕梁山护工”“吕梁山技工”“吕梁的哥”,输出贫困劳力4899人。

(三)持续强化脱贫攻坚举措。生态扶贫。坚持“一个战场”打赢“两场战役”,大力推广合作社造林,全市组建1301个造林合作社,2017年有956个合作社参与,全年完成造林105万亩,2.1万贫困人口实现生态脱贫;2018年实施荒山造林、退耕还林、经济林提质增效“三个100万亩”,1232个合作社参与,全年完成荒山造林103万亩、退耕还林128万亩、经济林提质增效118万亩,4万人实现生态脱贫。产业扶贫。加快临县红枣、兴县小杂粮、岚县马铃薯、方山中药材、石楼蜂蜜、交口食用菌等“一县一业”发展,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推进贫困村实现村有产业、有带动企业、有合作社,贫困户有项目、有劳动能力的有技能“五有”目标。认真落实习总书记“产业扶贫要在扶持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上拿出管用措施”的重要指示,去年4月、9月举办两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签订招商引资项目和贸易销售协议总额达302亿元,一批农产品加工项目落地吕梁,有效促进了农产品销售,带动了贫困户增收。易地扶贫搬迁。聚焦“人钱地房树村稳”7个问题,统筹推进“六环联动”,利用新村旧村两种资源,开辟产业就业增收渠道。在国家、省补助政策基础上,出台《关于深度贫困自然村整体搬迁的实施意见》,对同步搬迁户,市级人均再增补5000元,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十三五”期间,全市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为11.44万人,涉及整自然村搬迁784个,规划建设安置点87个。目前,安置点已全部开工,竣工80个,入住10.4万人,公共服务配套65个,后续产业配套64个,整村拆除404个自然村,运用国家增减挂钩政策,复垦土地4941.3亩,进入交易平台4268亩,迁出村同步实施生态修复,实现人退绿进、村出林入。“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就业扶贫要解决劳务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的重要指示,坚持“政府支持、专业培训、持证上岗、跟踪服务”,多次在太原、北京举办“吕梁山护工就业推介会”,打造“诚信、勤劳、专业”品牌,去年培训1.32万人、就业7739人,累计培训3.63万人、就业1.89万人。光伏扶贫。发挥光热资源优势,运用国家补助和统贷统还模式,建成708座总规模55万千瓦的村级电站和集中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2.5万贫困户受益。金融扶贫。与国家农发行合作创立风险补偿产业扶贫贷款“吕梁模式”,政府设立风险补偿金,农发行放大5—10倍对农业龙头企业予以信贷支持,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已为65户企业发放贷款5.4亿元;去年全市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2.3亿元,累计发放30亿元,6万贫困户受益。

(四)持续筑牢脱贫攻坚基础。健康扶贫。扎实开展大病、重病、慢病“三个一批”救治行动,救治率达99%以上,积极推进“三保险、三救助”“双签约服务”,贫困人口住院看病报销比例达90%以上。13县市区县乡医疗机构全部实现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贫困患者3.3万余人次受益。临县、岚县被评为国家健康扶贫示范县。教育扶贫。在精准落实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基础上,实现学前到大学各阶段教育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补助或学费资助全覆盖,各教育阶段学生可享受800—5000元不等的资助,20万人次贫困家庭学生受益。公共设施。全市退出贫困村的路水电网及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场所等公共设施全面达标,为2.9万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兜底扶贫。13个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全部高于扶贫标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连续两年开展“感动吕梁”脱贫攻坚年度人物事迹展演,持续引深“传承好家风、争当文明户”活动,累计评选文明户2.1万户。大力推广临县扶贫孝心基金做法,引领农村道德风尚。积极开办乡村农民夜校,持续开展思想教育、文化知识、技能培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