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经常熬夜,中年男子染上致病菌

2019-04-30 11:37:26 半岛都市报

经常熬夜,中年男子染上致病菌

精准诊断治疗脱险,医生提醒平时要注意提高免疫力

半岛记者 王鑫鑫 通讯员 傅翔

起病急骤,反复高热,普通治疗无效,近来,47岁的王先生因“腺病毒合并放线菌感染”备受折磨。所幸,经过青岛市市立医院西院区的精准诊断治疗,才避免了大祸。医生提醒,当人体免疫下降的时候,很容易被各种细菌、病毒入侵,因此一定要注意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另外,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一定要及时就医。

王先生因工作原因经常熬夜。一日清晨有些受凉后,开始出现咽痛、轻微咳嗽、发热等症状,体温一度达到38.5℃。他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就到周边社区挂了两次吊瓶。谁知,一天下来,不适症状不但没有好转,反而逐渐加重,并于夜间开始出现寒战、高热症状,体温一度骤升至40℃。辗转几家医院急诊,经过多种药物治疗体温持续不降。后来,经人介绍来市立医院西院区呼吸内科就诊。

病区主任兰淑娟介绍,王先生急性起病,考虑是病毒合并细菌双重感染引起的肺炎,综合病情,继续给予抗感染、退热并加用抗病毒等综合治疗,可两天过去了,王先生体温仍在38℃~40.2℃之间波动,复查胸部CT提示病变较前明显进展,为“右下肺大叶性肺炎”。

因王先生病情进展较快,体温持续升高,为稽留热。随后,由市立集团本部肺部感染诊疗中心主任兼西院区呼吸内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刘学东为他进行了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检查显示:未见占位性病变。结合病史考虑怀疑腺病毒感染。与此同时,反复给予血、痰培养,也没有发现致病菌生长。为明确诊断,王先生的深部痰标本被送到华大基因检测,报告出来了,提示:放线菌、副血链球菌、罗氏菌、腺病毒7型序列均明显升高,以放线菌、腺病毒升高为主。

明确“腺病毒感染合并放线菌混合感染”病因后,兰淑娟医疗团队马上调整抗生素并给予对症治疗及营养支持,两天后,王先生体温逐渐恢复正常,且咳嗽、咳痰减轻,一般状况改善由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王先生身上隐匿的病菌才最终没“酿成大祸”。

兰淑娟主任介绍,王先生是本院发现并治愈的首例“腺病毒感染合并放线菌混合感染”患者。早先腺病毒感染以小孩居多,现在成年感染者越来越常见。对于腺病毒引起的感染,早期给予积极对症支持治疗十分重要,否则极易引起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从而给治疗带来困难。一旦感染,患上重症腺病毒肺炎,恢复期长,病死率高,可高达10%,且存活者有14%~16%可遗留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据介绍,肺放线菌病为罕见致死性感染肺放线菌病,是由放线菌感染肺部引起的慢性化脓性肉芽肿疾病。该病发病率极低,年发病率约为三十万分之一,但为致死性感染,占肺部致死疾病的15%。此病可发生于各个年龄组,以青壮年发病率最高。肺放线菌病早期症状及体征无特异性,可能类似于恶性肿瘤或肺结核,且培养条件非常严苛,很难通过常规痰检方法诊断,因此,更易引起误诊或漏诊,早期确诊率仅为7%。

兰淑娟主任提醒,当人体免疫下降的时候,很容易被各种细菌、病毒入侵,因此一定要注意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另外,一旦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