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酒精对大脑的影响会持续六周

2019-04-30 11:28:55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世卫组织早已经把酒精列为一级致癌物,主要证据来自两方面:人群统计:大型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显示,人喝酒越多,得癌症概率越高。动物试验:比如往老鼠的饮用水里长期加入酒精,老鼠患癌概率就会显著增加。

而最新研究表明,全世界 5.5% 的癌症发生和 5.8% 的癌症死亡是酒精引起的。也就是说:每18个癌症里,就有1个是喝酒喝出来的。

喝酒对大脑造成的影响会持续六周

对于大有些人来说喝酒带来的癌症风险只是长期健康问题,自己当下的快乐微不足道,但是除了长期的健康隐患,喝酒也会带来短期的危害。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病学》(JAMA Psychiatry)载文写道,人在停止饮酒后,酒精对大脑的影响还会持续六个星期。

在实验过程中,研究人员对90名住院治疗的严重酗酒男子的磁共振成像(MRI图像)进行了分析,注意到持续的退变过程。

之后,学者们一个月内给老鼠红酒和波特酒,研究它们的大脑对酒精的反应。过一段时间后所做的磁共振成像表明,由于酒精对大脑的长期影响,胼胝体(连接大半球)和负责学习和记忆能得海马体受影响最大。

酒精对脑的短期影响是功能性的

上世纪80年代,科学家了解到酒精对大脑的作用主要是选择性改变神经元细胞膜上一些受体活性,从而干扰脑功能。

脑组织主要由功能性神经元和支持营养性胶质细胞构成,主要的功能是进行信号传递,通过神经递质与受体结合是信息传递的主要方式。

酒精可以影响多种类型的受体及相应的神经递质,这些受体及其各种亚型,被相应的神经递质激活后可以产生不同生理效应。这也就醉酒“丑态百出”的原因。

酒精对脑的短期影响被认为是功能性的,主要表现为我们常说的醉酒状态。同时,这种影响被认为是可逆性的,表现在醒酒后完全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