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健康>>

餐桌上的“头号杀手”居然不是糖和油

2019-04-30 11:26:2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了一份全球疾病负担(GBD 2017)研究系列报告。研究称,全球范围内,导致死亡人数最多的风险既不是吸烟也不是高血压,而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根据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的估计,2017年,全球死亡人数中约有22%,也就是1100万人与不良饮食相关。

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好几种,最近几十年,大家一直在争论究竟是高糖、高脂还是高盐危害更大。如今《柳叶刀》的研究,在分析了195个国家和地区居民的饮食,从而预测了15种不良饮食习惯对一些致死性疾病的影响。结果显示,全球与不健康饮食习惯有关的死亡中,超过一半与三大因素有关:高盐饮食、全麦食品摄入不足以及水果摄入不足。我们原本最为关注的一些不健康饮食,比如含糖饮料、红肉反倒不是最主要的危险因素。

在所有195个国家和地区中,与饮食有关的死亡比例在乌兹别克斯坦最高,在以色列最低。中国排名第140位(排名越靠前,与饮食有关的死亡比例越低),而在其他主要国家中,英国排名第23位,美国排名第43位,印度排名第118位。其中,在中国,高盐饮食是首要的饮食风险因素。

此次的研究结果显示,相比于吃太多不健康食品,健康食品摄入量过少才是更重要的风险因素。

对于中国人来说,高盐饮食是首要饮食风险因素。此次研究表明,全球人口盐摄入量几乎都高于推荐量,但在东亚这个问题尤其严重。在中国和日本,高盐饮食都是与死亡相关的首要饮食风险因素。

在我国,虽然“限盐”深入人心,但国人钠盐摄入量仍然普遍超标。有调查发现,2009年至2012年,中国平均每人每天钠盐摄入量9.1g(钠摄入量为5.4g),远远超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每天5g。高盐饮食会导致高血压,增加心脏病、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在此次研究中,研究人员就发现中国与饮食相关的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全球最高。

我国尤其是北方地区人群的钠盐摄入量居高不下,经过长期的健康宣教及干预措施后,下降幅度仍有限。对于我国高血压人群,钠盐摄入过多仍然是一项亟待解决的危险因素。

从此次研究来看,2017年,全球普遍存在着水果与全麦食物摄入量未达推荐食用量的情况,不过东亚的摄入量比全球平均水平更低。已经有很多研究表明,全麦食物与心脑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以及癌症风险降低有关。在一项与护士健康相关的研究中,每天吃2~3份全麦食品的女性与每天吃1份全麦食品的女性相比,10年内患心脏病或因心脏病死亡的风险降低了30%。

全麦食物中的纤维等物质还可以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和葡萄糖代谢,减缓食物的吸收,防止血糖飙升。相比之下,精制谷物往往具有较高的血糖指数和血糖负荷,纤维和营养成分较少。一项对超过16万名女性的跟踪调查发现,每天平均吃2到3份全麦食物的女性患II型糖尿病的可能性比那些很少吃全麦食物的人低30%。在癌症方面,一项历时五年的针对50万人的大型研究也表明,全麦食物有利于预防结直肠癌。

大量的研究也已证实,富含蔬菜和水果的饮食可以降低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并且能够预防某些类型的癌症。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